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化局說明臺中州廳古蹟活化再利用事宜

部分市議員關心臺中州廳古蹟保存問題,市府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古蹟保存下來最重要的還是活化再利用,而且透過活化再利用的過程及結果會讓古蹟的歷史文化價值再次彰顯。
臺中州廳未來是否作為國際觀光旅館?葉局長說,未來如果招商完成,首先廠商必須依據文化局已完成的調查研究,擬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書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審議通過後,廠商方可依據調查研究所規定的材質工法,及經審議通過的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書,進行規劃設計,規劃設計完成後也必須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審議通過方可發包施工。
在廠商施工期間本局也會依相關法令規定組成工程查核小組,不定期進行工程查核,以確保古蹟施工品質。
葉局長也指出,本市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外聘的委員有十位,都是文化資產界的大老包括成大、雲科大、中原大學、高雄大學及東海大學等重量級教授。

二年半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已審議且公告的古蹟有潭子穀倉、瑞成堂、壹善堂、聚奎居、簡氏宗祠、黃家瀞園等6處。另外,已通過審議正簽辦公告者有原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原臺中刑務所浴場等2處。
已公告登錄的歷史建築有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林森路75號、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烈美堂、岸裡公學校校舍、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烏日車站舊站長宿舍、舊省政府教育廳等8處。另外,已完成審議正簽辦公告者有太平買菸場、原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朝陽街日式宿舍、原大屯郡守官舍等4處。
葉局長也說,森山松之助在日治時期擔任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技師等職,因此在當時相當多的建築物都出由他設計包括臺中州廳、臺北州廳、臺南州廳、臺北賓館、總統府(原總督府)都是他設計的,還有臺南地方法院、臺北市自來水博物館(臺北水道水源地)、鐵道部等等都是他的作品。
臺中州廳為臺中市定古蹟,目前為環保局及都發局辦公室興建於1913年;總統府興建於1919年、臺北賓館(臺灣總督府官邸)興建於1912年、臺南州廳(目前為臺南文學館)興建1916年,臺北州廳(目前為監察院)興建於1915年,以上4處都為國定古蹟。另外,臺北市自來水博物館(臺北水道水源地)為臺北市定古蹟。
若要申請成為國定古蹟,需先具備縣市定古蹟之身分後,再經由縣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作成建議案,再提送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6/26*7)

聯絡人:文化局張祐創

聯絡電話:093648624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6-26
  • 點閱次數: 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