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暑期工讀 勞工局呼籲學子注意求職陷阱

隨著暑假到來,青年學子常會打工賺學費或補貼家用,為使工讀生充分瞭解勞動權利,勞工局設立諮詢專線04-22289111分機35200,並成立工讀權益諮詢服務窗口,提供工資、工時、加班、請假等諮詢服務。勞工局也呼籲工讀生,求職陷阱往往騙很大,「不急、不茫、不貪心」,「不繳款、不購買、不隨便簽約」,以及「證件不離身、不從事非法工作」,謹慎求職,確保安全就業。

勞工局於網站設立工讀生權益Q&A專區,分別就勞動條件、職工福利、安全衛生、勞工保險等事項,以簡明而淺顯的文字說明,青年學子可多加利用。此外,勞工局也編印工讀安全須知供索取,針對各項可能遇到的工讀權益、工讀陷阱加以留意提防,以打工五要規範「要基本工資、要打卡(出勤紀錄)、要勞健保、要就保、要全額工資(不得任意扣減工資)」,作為參考。

勞工局表示,由於學生對工作性質或安全衛生意識較缺乏,雇主更應提供安全的作業場所,隨時提醒並強調工作安全的重要性,並使每位工讀生接受適當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充分認知工作場所的潛在危害。另外,工讀生本身也要有警覺,預防工作傷害。

勞工局特別提醒, 工作場所有任何異狀或有不安的感覺時,應立即提高警覺並採取防護措施;打工時應遵守所有安全衛生規定,並佩戴適當的安全衛生防護具;詳細詢問工作場所可能發生危險的情境及機械設備,如有任何不安全狀況,應立即報告領班或管理人員。

面對五花八門的徵人廣告,勞工局提醒求職者,諸如「條件不拘、待遇優渥、月入數十萬」、「小費多、年輕貌美、身材姣好」甚或是直接表示應徵「伴遊小姐」,都可能藏有色情陷阱,另「要求申辦行動電話或辦理數個手機門號」也是常見的詐騙方法。

此外,應徵工作時,可先到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網站,查看該公司是否有合法立案登記,如果未留公司名稱及地址之徵才廣告,應先求證,切勿冒然依電話告知地點前往面試。萬一遭遇徵才廣告不實情況,應蒐集人事時地物及徵才廣告等證據資料,例如徵才廣告內容、或簽訂之勞動契約、面試主管名片、特徵、職稱等相關資料,向市府勞工局檢舉;但若涉及刑事詐欺或危及人身安全,則應立即向警察局報案。

勞工局求職陷阱諮詢專線:04-22289111轉35604,相關資訊請洽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網站http://www.labor.taichung.gov.tw/路徑:熱門服務/求職安全,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關心您。(6/24*11)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604

  • 市府分類: 就業訓練
  • 發布日期: 2013-06-24
  • 點閱次數: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