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安國中「愛的書庫」揭牌 蔡副市長促年底前各區均比照設立

臺中市大安國中今(24)日舉行「愛的書庫」揭牌活動,此書庫不僅是臺中第28座,也是全臺第165座,期望透過「共讀」模式啟發學生對書中內容的深層認識;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目標是今年底前臺中市各區都至少有一座愛的書庫。
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祿立表示,「愛的書庫」成立於2005年,與圖書館最大的差異在於「共讀」;「愛的書庫」同一本書會購進約50冊裝箱,以箱為單位送至各校,確保班上每位同學都能同時閱讀相同書籍,透過「共同閱讀」的方式,由老師引導學生互相討論,對書中內容有更多認識。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蔡副市長也說,書庫的成立不只嘉惠一間學校,鄰近其他學校也都能借閱書籍,重點在於流通與共讀。市議員楊永昌、大安區長莊圳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蔡副市長指出,全臺共有165座愛的書庫,今日在大安國中舉行的揭牌儀式是臺中市第28座,8月在大肚區也將有新書庫進駐,接著也會在石岡、外埔陸續設置,目標是年底前臺中市29區都能有一座書庫,因為「孩子的閱讀不能等待」。
廖董事長則表示,縣市合併前的舊臺中市已達各區都有的目標,但縣市合併後大臺中幅員遼闊,需要時間建置;但他也強調,臺中書庫建置速度很快,因為蔡副市長非常關心,時常向他提醒。
此外,由國際教育學習成就調查委員會針對小四生舉辦的國際閱讀素養評比(PIRLS),2009年有44國參與評比,臺灣僅得到中間名次、位居第22名,同年第一名為香港,第四名是新加坡,顯見臺灣仍有進步空間。
測驗結果發現,臺灣學童對於文章主旨的掌握度高,但被問及從文章中得到什麼啟發?或文章隱含何種寓意?就無法侃侃而談;因此基金會堅持推動「愛的書庫」,就是希望透過共讀引導學生思考,並訓練表達能力,經過努力,到2012年時臺灣排名已大幅提升至第9名。(6/24*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社會教育科劉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1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6-24
  • 點閱次數: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