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公共自行車I BIKE明年陸續上路

市議員吳敏濟今(24)日在市政總質詢中力促市府建置公共自行車,不但節能減碳,還有益民眾健康;市長胡志強說,市府正在規劃建置公共自行車,命名為「I BIKE」,明年會陸續上路。
吳議員說,先進的城市不只把捷運做好就好了,搭捷運或公車上下班或上下學,通常還有一段路才能走到學校或辦公室,所以很多人不願搭捷運或公車,寧願自己開車或騎機車。
他指出,全球有三百八十個先進城市有公共自行車,包括對岸的大陸都有六十一個城市也建置,他認為建置公共自行車是「邁入先進城市的最後一哩路!」法國巴黎、英國倫敦、蘭阿姆斯特丹建置完成、西班牙巴塞隆納都在這五年內建置完成,美國紐約剛起步,臺中市也需要。
公共自行車也可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及交通擁塞,還有運動效果,吳議員建議在火車站、公車站、學校、運動中心都應該設置。臺北公共自行車單YOUBIKE日租賃量已達三萬四千九百二十車次,今年五月份祖賃突破七十九萬車次,臺北市府研考會做的民調,民調滿意度高達九成。
胡市長表示,七年前他到荷蘭阿姆斯特丹考察,當地八十萬人口,自行車有八十八輛,回國後他要交通局推動公共自行車,當時交通局從中興大學到火車站太原站試辦,但效果不太好,之後就沒再推動。這二年因為捷運及BRT的建設,交通局又開始評估,大概明就會看到。
環保局長劉邦裕答覆說,公共自行車對減碳有很大幫助,今年環保署補助臺中市三千五百萬元,其中五百萬元由交通局規劃做公共自行車。
林良泰說,臺中市的公共自行車命名為「I BIKE」,與愛上巴士及智慧城市的形象可以連結。另外,臺中市的優勢是有很多便利商店的旗艦店,臺北市沒有,未來在推動「I BIKE」時,將進行整合。(6/24*7)

聯絡人:阮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8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3-06-24
  • 點閱次數: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