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將毒品趕出校園 教育局擴大吸毒高風險學生篩檢4000人以上

為有效將毒品趕出校園,教育局除與檢警共同持續推動「護苗專案」與「護苗行動」外,今年度也將擴大吸毒高風險學生篩檢率為1%以上,全市38萬7000多名高中職以下學生將篩檢4000人以上。市府強調重點在於把毒品趕出校園,因此不會避諱查獲人數可能會增加。
教育局擬定的擴大篩檢對象,包括:學期間復學學生、篩檢測出有濫用藥物輕向者、曾遭警方查獲進出特定場所者、長期缺曠課或三日以上無原因缺曠課者、家庭背景複雜或家族有吸毒紀錄者、曾深夜逗留不當場所者、精神或行為異常而有吸毒疑慮者、施用或持有不明藥物,致行為異常者、經家長要求者、經同儕反映導師調查有疑慮者等。
教育局長吳榕峯今(18)日於治安公安聯合會報中指出,今年一月一日起至五月底止,高中職以下學校經查獲或學生自我坦承曾經吸毒者有71人,占全市38萬7000多名學生的0.018%,而去年全年查獲193人,比例0.049%,與日前部分媒體報導的0.05%有所出入。
吳局長表示,校園清查為「護苗專案」的重點工作,當重要或連續假期結束後,立即針對重點對象進行尿液篩檢,今年元旦後尿篩575人次,其中3人陽性;101學年度寒假結束後二天內,也針對720人次進行尿篩,檢出9位陽性反應;今年清明節後,也尿篩600人次,查出11個陽性個案。
此外,教育局日前也與檢警共同執行520、606兩波護苗專案,520專案查出41人,其中20人為非在學學生,606專案查獲8人,其中4名大專生、高中生2名、不在學2名。
為找出更多可能吸毒的青少年,教育局今年度將篩檢率擴大為1%以上,全市38萬7000多名高中職以下學生,將鎖定4000位以上的高風險對象。
經查獲陽性反應的學生,則由教育局立即進行「春暉輔導」,給予持續訪視與關懷。六個月內經過二次檢驗都呈現陰性反應者,就會列為成功輔導個案,去年成功輔導比率為73%。
吳局長指出,除了透過嚴厲清查行動,教育局也透過「紫錐花運動」,以運動及活動的形式宣傳反毒,「每一個孩子都不能漏掉!」宣導時會強調濫用藥物將對學生膀胱的傷害很大,甚至可能「包尿布上學」,期待產生一定嚇阻作用。此外,教育局也招募與青少年年齡相近的替代役男及志工,協助輔導工作,希望讓染毒學生成功戒除藥癮,獲得妥善照顧。
在矯正戒治方面,吳局長也表示會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轉介機制及個案輔導觀摩研討會等多元方式,提供校園反毒的正確方法。
市長胡志強表示,去年僅篩選八百位,今年擴大為四千位,校園毒品問題並非不能控制,市府願意面對問題,他也感謝警察局、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四單位努力,與地檢署合作共同推動校園反毒。
副市長蔡炳坤也說,最近查獲三、四級毒品較多,並非代表中部地區吸毒者多,而是因為檢警努力查緝,市府本來就是要把毒品趕出校園,因此不會避諱查獲的數量增加。
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仁宏也指出,護苗專案結合檢警的護苗行動,成效相當不錯,但產生的後續問題也很嚴重,為此,臺中地檢署將加強輔導措施,透過衛生局尋找適當醫療院所,為吸毒青少年進行勒戒,療程每位三萬元,將以緩起訴處分金支付。(6/18*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9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3-06-18
  • 點閱次數: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