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屯端午慶典「踩木屐、躦鯪鯉」 市府首次加入主辦行列

端午節各地舉行水上龍舟比賽,但臺中市南屯區卻舉行一項已有百年歷史的陸上端午活動「踩木屐、躦鯪鯉」,上千位民眾扶老攜幼,腳踩木屐,沿著南屯萬和宮週邊用力踩街道,希望藉由巨大的聲響喚醒「鯪鯉(ㄌㄚˇ ㄌㄧ,即穿山甲)」,為地方祈求風調雨順、好收成。
這項已有百年歷史的端午文化慶典,原本都由萬和宮結合在地團體自行辦理,規模並不大。但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到「踩木屐、躦鯪鯉」的文化歷史意義,甚至成為全國唯一的陸上端午節慶典,今年起由市府民政局與南屯區公所加入擴大辦理,活動號召千人參加,報名日起僅三天就額滿。
今(12)日下午一時,上千民眾扶老攜幼,腳踩著木屐,在萬和宮前廣場集合出發。原本炎熱的天氣,一時之間卻下起傾盆大雨,副市長黃國榮說這是「遇水則發」,是端午節的好象徵。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也說,五月節的水最好,從前的人還會特地儲存使用。經過一輪貴賓致詞,雨勢逐漸停止,主辦單位宣布「踩木屐、躦鯪鯉」活動開始,眾人同時踩著地面,發出巨大聲響,沿著萬和宮街道前進。
包括副市長黃國榮、民政局長王秋冬、南屯區長程泰源、南區區長李印欽、北區區長李政峯、沙鹿區長陳小菲、市議員朱暖英、劉士州、張耀中、何文海等人都到場參加。
黃副市長說,這項活動非常有意義,從日據時期就開始舉行,而今年也是市府第一次參與其中,希望以後的規模愈來愈大,歡迎其他縣市、甚至國際人士都來參加,讓更多人瞭解到活動代表的意義。
民政局長王秋冬則說,臺中並沒有端午龍舟活動,希望將南屯區的「踩木屐、躦鯪鯉」民俗活動,變成全國知名的唯一陸上端午慶典,一年比一年更熱鬧。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鯪鯉,主辦單位也舉行了公仔票選活動,讓民眾從代表穿山甲的「甲兒」,象徵木屐聲的「咖咖」,以及鯪鯉冬眠時捲曲的娃娃模樣「鯉娃」,選出最能代表鯪鯉的暱稱,經投票結果,由「咖咖」最獲民眾青睞。
除了「踩木屐、躦鯪鯉」外,主辦單位也舉行趣味競賽系列活動,邀請殷正洋、張蓉蓉、翁立友、林良歡等歌手到場演唱,並提供電動機車、平板電腦等大獎進行摸彩,讓民眾度過一個精彩熱鬧的端午佳節。(6/12*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9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6-12
  • 點閱次數: 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