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期作水稻穗稻熱病損害嚴重 農委會啟動補助措施

今年第1期稻作因受天候及田間管理因素影響,臺中市部分地區穗稻熱病罹病率偏高,罹病率12~35%,罹病田區產量約減少10~40%,影響產量及農民收益。因限制於稻熱病非屬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範疇,農委會採取三項處理措施,希望能減輕農友損失。
首先是「清園補助」,針對水稻罹病受損率超過80%以上,若農民自願放棄收穫,全數耕鋤或棄置未採收者,補助金額為每公頃3.6萬元,但該田區不得再申請其他補助及繳交公糧(含災害穀)。
其次是補助肥料資材,若水稻收割前罹病率達30%以上,由公所完成勘查並符合規定者,補助農民購買肥料資材(土壤肥力改良資材等)每公頃6,000元,由中央補助三分之二,也就是4,000元,餘由地方政府配合。
第三則是有機質肥料補助,針對水稻已收穫,現場難以供勘查者,有意願施用有機質肥料改良土壤提升抗病力田區,依「國產有機質肥料推廣計畫」規定補助農民購置有機質肥料,每公頃購買3萬元以上,補助6,000元。
市府農業局表示,臺中市受穗稻熱病危害稻田,農民可依罹病田區嚴重程度,參照農委會補助方案,擇一提出申請。申請期間6月13日至7月5日(例假日除外,並於水稻收割前10日提出,但水稻在6月23日前收割者不在此限),請攜帶申請人身分證、印章、近3個月土地登記謄本(國有土地並攜帶國有土地租約書影本)、農會存款簿(農會帳號)、耕作協議書(耕作人非農地所有人)至耕地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申請。新聞聯絡人:張豐勝,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1。(6/12*6)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6-12
  • 點閱次數: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