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率全國之先 成立「運動神經元疾病及小腦萎縮症病友之家」

率全國之先,臺中市今(11)日在東勢區市立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成立「運動神經元疾病及小腦萎縮症病友之家」,提供漸凍人初、中期的照護,舒緩家人長期照顧的壓力,初期提供8名病友安置,設籍臺中市者可申請身心障礙日間照護及住宿式照護補助。副市長徐中雄表示,這是臺中市的一小步,對漸凍人而言卻是一大步,臺中市率先全國先做,但不希望成為絕響,希望各縣市都一起來做。

徐副市長表示,小腦萎縮症就是俗稱的漸凍人,今天能夠成立安置專區,是因為他與陳銀雪教授常談2個小時,認為應該提供病人照護與紓解家人長期照顧的壓力,雖然這是穩賠不賺的事情,但卻是救人的事業,各縣市應該一起來做。

社會局長王秀燕說,漸凍人在發病與末期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需要照護,長期而言對家人造成照顧上的壓力,因而需要照護機構,所以市府選擇在德水園成立,除環境舒適外,專區除設有教保人力與軟硬體設施,不同一般安置機構,呈現出家的溫馨感。

身為漸凍人協會常務理事的陳銀雪教授在1995年就發病,她的先生張鈞堯說,因為陳教授考量到並不是每一個病友像他們有好的經濟條件,可以在家裡受到良好照護,很多病友發病,家人都亂了手腳,整個家庭因為這樣拖累,所以陳教授希望在兩年前都開始推動,在市府的支持下終於在德水園成立專屬的照護專區。

今天的成立活動還有立委江啟臣、童傳盛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童瑞龍、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中華小腦萎縮協會理事長黃玉春等人參加。臺中市立德化園身障教養院為公辦民營機構,現由童傳盛文教基機會經營管理,市民若需要相關身障者安置相關資訊可洽德水園04-25885959。(6/11*11)

聯絡人:伍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7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3-06-11
  • 點閱次數: 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