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員要求市府針對土地容積移轉提出處罰機制

市議員黃錫嘉、何文海今(10)日業務質詢時表示,建設局開放建商容積移轉,造成土地越賣越貴,部分建商非法佔用三公尺退縮地,他們要求市府提出處罰機制。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市府正訂定「開放空間設置和維護辦法」,未來只要有增設欄柵或喬木圍籬等違規問題,都會處理。
市議員黃錫嘉指出,7期重劃區土地當年規畫的土地面積是353公頃多,預計容納4萬7000人,後來因市府開放建商可以容積移轉,現在大樓四處興建,和當時號稱「低密度、高綠覆率、高品質居家環境」的目標落差甚大,未來恐人滿為患,生活機能變差,土地現縮嚴重不足。
黃議員以「市政路」周圍土地為例,當初目標模仿法國巴黎香榭大道,因容積移轉依法退縮基地線3米的公共空問,現在卻全遭部分建商、豪宅佔據私有,他批評市府只有獎勵卻沒有處罰機制,放任豪宅和建商把開放空間占為己有,地價又高,一般市民都買不起。
黃議員批評市政路、北一路、北三路和北五路、北七路上的豪宅處處有保全站崗,讓市民寸步難行! 何議員則表示,臺中市區法定容積應該針對「開放空間面積」、「停車場空間」、「容積轉移面積」作移轉獎勵。他說,市府5年來鼓勵廠商作容積獎勵,推出的政策卻和建商實際作為背道而馳,建商的房子越賣越貴,都市發展與實際計畫脫節!
何議員也說,開放空間依法不得設置圍牆、欄杆等其他妨礙公眾通行之設施或其他使用,現在建商大多把所有開放空間都圍起來,簡直是踐踏都市計畫,他表示,不反對市府鼓勵建商作移轉空間獎勵,但配套措施要作出來,不能只有鼓勵沒有罰則。
都發局長何肇喜回應說,都發局訂定的「開放空間設置和維護辦法」目前正進行公聽會中,會後公布實施,只要有增設欄柵或喬木圍籬等違規問題,都會處理,且中央法令已將停車空間獎勵中止,明年1月1日起容積移轉的獎勵空間會壓縮近2成。
(6/10*14)

聯絡人: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2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3-06-10
  • 點閱次數: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