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有土地處分 市府研議引進民間資金共同興建

臺中市南屯區黎明段53筆市有地處分問題,市府研議國有土地朝「只租不售」方向進行,對外招商,引進民間資金,以「合建分屋」概念,廠商幫政府興建大樓,政府不用花錢還可收取權利金、租金。
副市長蔡炳坤今(10)日在市政會議指出,上週四(6日)他參加行政院會,聽取財政部「國有非公用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辦理情形」簡報,財政部面對目前500坪以上國有土地「只租不售」的政策,規劃以所屬財政人員訓練所的開發案為實施對象,該訓練所的位置、區位、面積都不錯,財政部對外招商,引進民間資金,以「合建分屋」概念,得標廠商不僅幫財政部興建大樓、又整修訓練所,得標廠商還興建了辦公大樓、平價住宅,政府不用花錢,而且還可收取權利金、租金,增加國庫收入,活化土地利用。
蔡副市長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當場表示這是非常具有創意的方式,唯一需突破的就是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因為土地基本還是國有,得標廠商設定地上權使用土地50年之後,土地仍需回到政府部門,因此財政部規劃將設定地上權期限由原來50年延長到70年。
臺中市已訂定「市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蔡副市長指示市府相關單位未來興建廳舍,可朝此方向規劃。
財政局長李錦娥表示,財政局已規劃未來興建或改建廳舍,例如救國團土地,將朝引進民間力量共同興建。
警察局長刁建生表示,潭子新興營區警察大樓受限於容積率因素,「只租不售」是否可行將再研議;至於文心路規劃興建的警察局大樓,他建議可引進民間方式進行,興建警政大樓、辦公大樓,提供市府與廠商規劃使用;豐原分局派出所改建,將規劃現地改建,其他部分會再做規劃。(6/10*16)

聯絡人: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0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3-06-10
  • 點閱次數: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