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員關心食品安全 市府將訂自治條例為市民健康把關

多位市議員關心食品安全問題,要求衛生局以訂定自治條例、加強稽查食品源頭等方式,為民眾的健康把關。市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順丁烯二酸源頭已抓住,民眾無須過度恐慌,市府也會訂定自治條例,除對違法業者進行處分,也會獎勵檢舉人。
市議員李中表示,中華民族是吃的民族,中文有許多語詞都以「吃」開頭,如吃虧、吃香喝辣、吃不了兜著走等,毒澱粉事件卻嚴重損害我國「吃」的信譽。李議員鼓勵員工如發現公司添加可疑物品,就應勇於檢舉,他也建議市府訂定自治條例,除對違法業者進行處分,也獎勵檢舉人;市議員曾朝榮也建議提供檢舉獎金。
黃局長答覆表示,毒澱粉事件已接近尾聲,因為提供順丁烯二酸的源頭已抓住,有毒食品也已封存及銷毀,但仍有許多民眾很恐慌,因此衛生局特地針對順丁烯二酸推出「合格廠商,請安心購買」的「OK」貼紙,提供合格業者辨識標章,讓民眾安心選購;此外,市府也將訂定自治條例,除加重對違法業者的處分,也獎勵檢舉民眾。
市議員劉士州提醒,許多業者雖有要求上游廠商提供合格證明,但仍驗出順丁烯二酸,連主婦聯盟也失陷,重點仍在源頭;市議員賴義鍠則指出,臺灣的黑心商品比起中國大陸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承受傷害的卻是一般百姓,進而導致健保費用虧損。
黃局長答覆表示,業者如出示合格證明卻被驗出含順丁烯二酸,衛生局會加重處罰,這次事件的關鍵是化學物質被當成食品使用,因此立法院已進行修法,將化學物質與食品完全分離。
市議員翁美春指出,檢驗只做一種,但其他項目卻沒有檢驗,這樣的食品真的安全嗎?她建議根本之道還是要從食品的源頭開始做起。
此外,市府推行的「食在安心標章」已邁向第三年,針對硬體設施、人員管理等面向評比,臺中市共307家得到認證。市議員黃馨慧提醒,市府應思考問題發生前有哪些預防措施,不是拿到「食在安心標章」就真的安心;市議員黃秀珠則指出,「食在安心標章」無法針對順丁烯二酸等原料內容作控管,她質疑這個標章讓官員安心、消費者不安心,因為有業者就被上游廠商的標章騙了。
黃局長答覆說,臺中市有2028家食品製造業、食品工廠677家,共分成九大類,其中四大類與民眾直接相關,衛生局都依規定要求業者做檢驗,且獲得「食在安心標章」不是永久性,衛生局會不定期查核,去年有8家業者就被取消標章。
市議員吳敏濟指出,油炸食品是心血管疾病的源頭,且業者還使用「萬年油」,對健康傷害更大;此外,經調查僅有4成5的學童口渴時喝白開水,其餘的都選擇含糖飲料,但多數業者使用的是人工合成糖,攝取過多可能引起蛀牙、肥胖、暴躁、憂鬱、高血壓、痛風等問題。
黃局長也認為喝飲料對身體健康有害無利,未來會針對飲料的營養部分對業者進行輔導。市議員李榮鴻建議衛生局對食品安全應積極把關,主動檢驗;此外,目前市面上仍有業者使用保麗龍餐具、免洗筷等,衛生局應加強稽查。市議員蘇麗華也對食品安全表示關心。
蔡副市長表示,衛生局非常努力,績效幾乎是全國第一,胡市長也讚許有加,目前出現稽查人力不足的現象,將來遞補人力時會優先考量。(6/5*15)

聯絡人: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21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3-06-05
  • 點閱次數: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