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防局將加強宣導大地震或海嘯避難的警報聲

你聽過大地震或海嘯避難的警報聲嗎?市議員黃錫嘉今(5)日詢問這些天災發生,消防局如何通知民眾避難?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會透過防空警報系統來預警,但部分消防局人員不知有此警報聲,廖局長表示會再加強宣導。
黃議員指出,避難的警報聲是什麼?要響幾聲?有多少市民能聽懂?連現場的眾多媒體可能都沒聽過;他要消防局要做好災害應變的相關工作,不要等到有災害來臨,讓民眾求救無門。

黃錫嘉說,921大地震因中寮鄉超高壓變電所受損,導致全台大停電,如果日後還有重大災變導致道路和橋樑塌陷、斷裂,網路、手機和室內電話訊號全都不通時,消防局要如何向市民通報訊息?市民要何才能接到通知躲避危險?

黃錫嘉表示,消防局長有沒有看過國外的那些災難電影,凡是遇到這些大災難,在沒電又沒手機訊號的情況下,民眾接收訊息的唯一來源就是收音機,臺中市政府或消防局有任何可以廣播通訊的緊急頻道嗎?消防局有建置計畫嗎?如果大地震引發海嘯,在停電的情況下,沒有電視可看,也沒有手機訊號,消防局如何通知沿海居民往大肚山等較高的地點疏散呢?

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會透過航空警報系統來預警;但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吳進宗答詢時猶豫地說「好像沒有這種警報聲!」廖明川局長則說「有,我確定,是他們不知道,會再加強宣導」。
隨後,消防局公布發放地震海嘯警報音符是鳴五秒、停五秒、再鳴五秒,共十五秒,再以語音廣播疏散內容二次,並視災害狀況持續發布之;至於解除地震海嘯警報音符是一長音九十秒。(6/5*7)

聯絡人:阮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8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3-06-05
  • 點閱次數: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