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今年新增5處樂齡學習中心 蔡副市長促29個行政區均成立

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今(4)日於臺中新市政大樓舉行,來自新加坡、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國的專家學者,分享各國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經驗;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臺中市去年已成立10個樂齡學習中心,今年又新增5個,將來希望達到臺中市29個行政區「各區都有」的目標。
市府教育局、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與中華民國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今、明兩日在臺灣大道市政府大樓集會堂舉辦「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教育局副局長王銘煜、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市議員劉士州今日也到場共襄盛舉。
今天的研討會由桃園縣平鎮市樂齡學習中心一群平均年齡75歲的爺爺奶奶們的樂團表演揭開序幕,他們手持鼓棒、彈奏電子琴、吹奏薩克斯風,還狂飆電吉他,主唱更以渾厚嗓音重新演繹多首經典老歌,活力滿滿的演出絲毫看不出已經75歲。
蔡副市長致詞表示,臺中市在縣市合併後積極推動「大臺中高齡友善城市」,市府提出10大行動方案,涵蓋都市計畫、教育、衛生、交通、社會等面向,整合各機關資源,為高齡化預先做好準備;此外,去年臺中市成立了10個樂齡學習中心,今年更增加5個,未來也希望教育部繼續支持,目標是臺中市29個行政區都有樂齡學習中心,讓長者們「樂於學、學而樂」。
蔡副市長指出,現在臺灣女性平均壽命82.6歲,男性是76歲,他回憶起30多年前結婚時男女平均壽命相差3歲,所以娶了一個大自己3歲的太太,沒想到30年後男女平均壽命差距已增加至6歲,蔡副市長笑稱,現在男性結婚應該找大自己6歲的女性。
蔡副市長也說,光復時國人平均壽命是40幾歲,現在已倍增至79.14歲,「高齡化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截至今年2月底,65歲以上的人口有261萬人次之多,佔總人口11.22%;臺中市由於有18所大專院校拉低平均年齡,顯得相對年輕,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9%,但這樣的情形不會維持很久,高齡化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樂齡學習中心有其需求。(6/4*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0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3-06-04
  • 點閱次數: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