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城市文化館第一階段國際競圖 5名入圍名單公佈 八月將決選首獎

臺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內「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經102年5月28日完成第一階段資格審查結果,共有來自世界39國224件(大洋洲11件、亞洲63件、非洲4件、美洲54件、歐洲92件)通過資格審查,包括美國、日本、義大利、西班牙等一流建築大師,臺中市政府已於102年5月30日、31日進行評選,在激烈的競逐下,初選結果已揭曉,入圍者分別是:(依投標順序排列)
1. 編號第 21 ,投標廠商: Stucheli Architekten AG/ Mathis Tinner (國籍:瑞士)
2. 編號第 71 ,投標廠商: MASS STUDIES / Minsuk Cho (國籍:韓國)
3. 編號第116 ,投標廠商:Eisenman Architects, PC / Peter Eisenman (國籍:美國)
4. 編號第146 ,投標廠商:Jean-loup Baldacci (國籍:法國)
5. 編號第192 ,投標廠商: SANAA / Kazuyo Sejima (國籍:日本)
包括多位曾得到建築大獎的建築大師參與競爭,六位評審經過多輪的評選、討論,終於這五名入圍者以極優越的創意勝出。
建設局表示,本次國際競圖有6位(國內3位、國外3位)國際知名之專業人士擔任評選委員,分別為:安郁茜(中華民國)、Kurt Forster (瑞士)、劉育東(中華民國)、潘冀(中華民國)、Linda Pollak (美國)、仙田 満(日本),期藉由委員的專業,選出國際一流的設計案。
本次評審主席,也是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表示,依據圖書館與美術館的空間、文化、永續經營的需求,篩選出五種不同的概念意象,期待八月決選時發展出更精彩的成果。
來自瑞士的評審Kurt Forster表示,未來這五名入圍者無論誰獲首獎,都將會是臺中最具國際水準、最亮眼的文化設施。
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第一階段共計收到來自世界各國225件的爆量參賽數量,已創我國各國際競圖的參賽數之冠,相較於臺灣塔99件,清翠園(中央公園)56件,城市文化館更顯國際矚目,可見臺中市政府辦理之建築競圖的公平性深受業界肯定,各項公共建設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亦扶搖直上。
建設局表示,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能吸引如此眾多的國際建築師參加角逐,是過去臺中辦理相關建築競圖的聲望已在國際造成口碑,而臺中大都會歌劇院、臺灣塔等幾項建築,國際化的腳步已受全球矚目,更是吸引眾多好手前來參賽的原因,胡市長也為大臺中的文化建設開啟新風貌,將實踐「經濟、文化」一體的國際都會,極具驕傲與信心。
執行「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工作的市府建設局表示,本案總預算約新台幣28億元,五位入圍者將於近期來臺中參觀基地位置,以期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設計資訊及在地特色。第二階段評選日期則訂於102年8月29至30日辦理決選,屆時五位入圍建築師將親自來台簡報設計案,可預見將是一場激烈而精采的設計賽事,決選後將會公開辦理展覽,屆時就可以一睹大師精采的設計創意。
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五位入圍者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5/31*16)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建築工程科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177212分機33118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3-05-31
  • 點閱次數: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