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挺進金門低碳島三天訪程成果豐碩圓滿落幕

臺中2013金門低碳島觀摩交流活動今(31)日第三天行程,前往有「離島中的離島、前線中的前線」之稱的小金門,觀摩當地低碳推動及文化觀光營造;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小金門將其特有的戰地文化、歷史鄉土等巧妙融化,包裝為豐富的觀光資源,成為一個「有故事的地方」,它成功的作法也值得臺中參考與學習。
市府觀摩團今早搭乘渡輪來到俗稱「小金門」的烈嶼島,首先參觀「九宮坑道」,總長790公尺的坑道,為戰時補運戰備物資之用,上午退潮時坑道內的水道幾可見底,但漲潮時將可淹沒整個走道,潮差達5公尺以上,也是臺灣沿海潮汐差最大的地方之一,利用潮差未來將可納人潮汐能,增加低碳島再生能源發電量。
接著,也參觀了有「番仔厝」的金水國小,經濟部與中科院去年在此推動行三個月的「智慧型儲電系統」實驗運行,創造再生能源應用環境,可同時管控包括風力、太陽能等各種新式能源,成為小區域或移動式電力系統,可依實際需求應用於救災、離島、軍事野戰通訊等的供電。
興建於民國20年的金水國小,擁有豐富的歷史,1937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佔領金門,學校被強徵為軍事醫院,1949年由胡璉將軍實施軍管,也此興辦「怒潮士官學校」,1958年才恢復小學教育原貌,一直到1986因水頭聚落人口外移才廢校,1999經金門國家公園整修後,2003年公告為金門縣歷史建築。
金水國小現在做為金門「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館,整個建築平面採「回」字型建構,牆體為磚石結構,而圓型磚柱更是臺閩地區少見,正門與側門亭廊、山牆泥塑裝飾採南洋風格,一踏入校園呈現眼前的就是一間宛如教堂的典雅禮堂,建築東西合璧,顯得古色古香,別有風味。
三天金門低碳之旅,在蔡副市長領帶領,以金門縣六大低碳計畫為觀摩重點,並邀集臺中市政府相關局處代表,拜會金門縣政府作低碳城市建構及經驗交流,並以金門六大低碳計畫作為低碳島實地參訪觀摩主軸,今天活動結束「烈嶼零碳島旗艦計畫」的小金門參訪後,為這次低碳島觀摩交流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蔡副市長表示,感謝金門縣政府為這次低碳島觀摩交流活動多方協助,同時這次低碳城市觀摩與交流活動中,將把低碳島汲取到的低碳成功經驗帶回大臺中。
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執行秘書廖德淘表示,金門島在整體環境資源並不豐沛的條件下,善用當地特性的優勢條件,完成了深具挑戰性的政策任務,展現出全體一致的努力成果,令人感動,也值得大家學習。
除了低碳之旅的行程,這次參訪也讓觀摩團一行人對金門戰地文化以及當地居民的純樸與熱情,留下深刻印象,蔡副市長說,這幾天行程走在金門街道,發現每個村落相當整潔乾淨,見不到一張垃圾,都是當地居民自律自治管理維持,由每個社區自行推動,人與人這種互動的感覺是很值得臺中這種大都會地區的地方多加學習。
他也說,成功的社區營造,不應由上而下而是由下而上推行,金門社區營造將古蹟、文化以及當地特殊的戰地歷史結合並包裝成為故事,例如,小金門的「風雞」是當地的守護神,由鄉土、文化融合為故事發展出的觀光資源,風情更迷人。
蔡副市長說,金門的高樓以及現代化比不上對岸的廈門,但透過整體的文化包裝結合特有的戰地文化,成為一篇篇美麗的故事,展現當地與眾不同的文化風貌;臺中近年來很努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透過注入在地特色文化以故事的方式呈現,金門的做法值得臺中好好學習。(05/31*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3-05-31
  • 點閱次數: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