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金門綠色奇蹟 驚豔大臺中

臺中2013低碳城市觀摩交流活動由副市長蔡炳坤領軍,今(30)日在金門繼續第二天行程,活動中試乘金門縣低碳政策首要重點「電動公車」,全程舒適安靜,令人印象深刻,蔡副市長表示,電動公車安靜又能減碳,如能克服續航力,用在學校等固定航程,臺中市真的可以來推動。
金門縣政府推動「電動公車」政策,為全國首創,全縣目前共有兩輛,一台電動公車每年減128公噸二氧化碳,換算每台每月可省3萬元油料費;今早行程,市府觀摩團一行人特地搭乘這兩輛電動公車,它的外型與內部和一般公車無異,但整車卻是由一個大電池發動電力。
卅分鐘電動車的搭乘經驗,沒有一般公車行駛吵雜,全程安靜無聲,公車司機說,電動公車只要充電二小時,就可跑六十公里,它的優點是全程安靜,馬力更是比油電車更強,但問題是一次充電只能走六十公里。
隨後,一行人也搭乘另項綠色運具電動高爾夫球車,這輛小車全縣共有六輛,可容納十二人座,它主要的功能是載著遊客遊覽古寧頭園區之用,由於附近都是二公尺不到的農路小徑,這種小型運具最輕巧便利。
乘著這輛「無聲無息」的電頻車穿梭於古寧頭戰役的歷史遺跡,輕風徐徐,一旁綠林景致顯得安祥寧靜,幾乎嗅不出當年烽火連天、浴血激戰的戰況場面,只剩下一座座零星碉堡等軍事設施孤零零地矗立其中,不時地點醒著人們當年悲壯的血淚悲歌。
蔡副市長表示,金門電動公車行駛已有半年時間,主要提供觀光和在地民眾搭乘,所使用的動能是抽換電池,充電方式不像市府電動車需整輛車一起充,充電時間無法使用。
他說,電動公車電池是以抽換方式更換,只要兩人人力更換時間只要十分鐘,相當有效率,而且大電池裡有四十個小電池,全都由電腦監控狀況,如果用於固定航程的行程,如學校校車等,臺中市真的可以考慮來推動。
顧問黃崇典表示,電動車可以減碳省能源,但如果要用於市內運輸用具,可能需克服續航力的問題。
此外,下午一行人也拜訪「空間再生」、「低碳環境教育」的金湖國中,副縣長吳友欽、金湖國中校長吳啟騰熱情接待,金湖國中為金門縣環境教育中心學校,也是推動金門縣能資源科技教育的中心學校,分別於96-99年爭取到教育部永續校園及活化閒置空間。
金湖國中規劃上均以節約能源的教學環境為主要議題,讓學校閒置未使用的區域及空間,能充分利用並開放給學校及民眾使用;校內也設置各種不同形式的再生能源燈光、路燈及能資源中心設施及10個環境與能源教育角落學習區,執行各種能源科技教育。
也設有中雨水回收池、太陽能路燈六座、風力發電兩座、水生植物生態池、游泳池太陽能發電兩座共6KW、淋浴間太陽能熱水器兩座,設施完善,堪稱為全國最為完整的能源科技推動中心。
蔡副市長表示,臺中市在低碳教育推動中也不遺餘力,目前也正推動「低碳校園」認證,日前也將大坑國小校舍翻新,花費八千多萬元,就將學校打造為「讚石級」的綠建築。
他說,金湖國中推動低碳教育,令人印象深刻,臺中在風力發電、太陽能發展上占有優勢,這次學校參訪也收獲良多,希望將金門推動低碳島的經驗,也帶回臺中參考多加學習。(05/30*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3-05-30
  • 點閱次數: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