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低碳領頭羊 首發金門低碳島

臺中2013低碳城市觀摩交流活動在副市長蔡炳坤帶領下,今(29)日起前往金門,進行一連三天的參訪活動;這次觀摩以「低碳城市交流」、「資源再生」、「綠能與低碳運輸」、「列嶼零碳島旗艦計畫」為主要議題,雙方也針對兩縣市推動低碳的寶貴經驗進行意見交流,更談到未來跨業合作,收獲滿滿。
市府觀摩團包括蔡副市長、低碳辦公室執行秘書廖德淘、顧問黃崇典、環保局副局長鄭育麟、教育局副局長王銘煜、都發局副局長黃服賜等;2011年臺中市與金門縣同榮獲環保署低碳示範城市及低碳島,下午市府觀摩團特地拜會金門縣政府,由副縣長吳友欽接待,兩縣市就金門低碳島計畫與臺中低碳樂活城意見交流。
吳副縣長熱情歡迎市府一行人,稱讚臺中市是低碳「典範城市」,這幾年來推動成果亮眼,豐富的經驗也值得剛推動低碳政策的金門參考與學習;蔡副市長表示,很開心來到金門,金門和臺中市近幾年推動低碳非常努力,兩個縣市也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全國唯二」的「搭公車免費」政策,對環境減碳也有相當的幫助。
蔡副市長也說,金門在低碳推動部分,也有許多值得臺中學習的地方,例如,電動公車的推動是全國唯一,市府也希望這次參訪中能汲取金門縣推動低碳的經驗,將其帶回臺中,做為未來推動低碳政策的參考。
今日下午意見交流座談會中,金門縣政府代表對市府推動全國首創的BRT政策頗感興趣,也詢問了推動條件等問題,市府代表也給予詳細地說明。另外,金門縣政府行政處長陳朝金也指出,金門高粱酒中的原料高粱,大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縣府也很希望能從臺灣本島採購,不知是否有跨業合作的可能。
蔡副市長回應,這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構想,他會帶回請農業局研究可行性,如果臺中也適合栽種高粱,金門與臺中能跨業合作,也是美事一樁。
金門近年推動低碳島目標計畫,包括金酒低碳園區旗艦計畫、資源循環與區域生質能中心、綠能與低碳運輸系統、社區新建改造與低碳建築、烈嶼零碳島、低碳樂活等共六項六年低碳計畫,其中金門的「金雞母」金酒公司也列為重要減碳工程之一,預計以架設太陽能光電、完成節能改善等方式推動。
此外,金門縣政府也打算利用好天氣的太陽能資源,在其附近島嶼設置太陽光電、大型風力機等再生能源設施,希望將金門縣邁向「烈嶼零碳島」的亮點計畫;另外,目前全縣兩輛「無排碳」電動公車也正式啟用,每台電動車每年可減少128公噸二氧化碳,這項政策也是全國首創。
金門縣政府推動六年六大旗艦低碳計劃,目標希望「人均排碳量」從目前每人3.06公噸到107年降至1.79公噸,減碳累積將可達604,586公噸。
臺中市自100年來獲選「低碳示範城市」積極推動低碳工作,其中在智慧型交通運輸系統著力頗深,在公共運輸部分積極推出TTJ(免費公車)、BRT(快捷巴士)、MRT(捷運)等,其中「愛上巴士i384」推出後大受好評,單月搭乘人次從99年底330萬人次成長到目前823萬人次,成績亮眼。
臺中市府也推動「一周一蔬食」、「吃在地食當季」活動,以及興建草悟道都會綠廊,還推動全國首創資源再利用的「寶之林」等,頗受好評,未來也將興建「清翠園」,總面積達67.34公頃、被稱為「臺中綠肺」,未來每年將可吸收112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2.59座大安森林公園。
臺中市低碳目標希望在109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98年的水準之外,還要再降低20%,努力積極推動低碳目標,因為正如市長胡志強所言:「低碳生活不是政策選項(policy option),而是人類共同的必然依歸(ultimate destiny)」。(05/29*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3-05-29
  • 點閱次數: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