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市民擁書量 蔡副市長: 三年內至少編列三億元經費加強購書

市議員吳敏濟今(28)日在業務質詢時指出,臺中市號稱「文化城」,但每位市民的館藏擁書量僅1.16冊,是五都之末;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已有「333計劃」,三年內至少編列三億元加強購書,目標要做到至少是五都第三名。

吳議員表示,五都之中擁書率,臺北市人口比臺中還少,但每年編列預算近一億元,館藏量約七百多萬冊,每位市民館藏擁書量達2.61冊,五都最高,第二名是臺南市、高雄市都是1.47冊,新北市則是第四名每人為1.28冊,臺中市則是1.16冊;臺中市號稱文化城,但市民擁書率卻是五都之末。

蔡副市長表示,市府已有「333計劃」,希望在三年之中,至少編列三億元經費加強購書,目標要做到至少五都第三名,經費將以第二預備金採購圖書,胡市長也已同意,市府會努力持續編預算加強圖書。

此外,吳議員也說,鄉下地方小朋友想看書比城市小朋友難,市府應該更優先照顧,目前市府共有三部巡迴圖書車,一部在市區另一部在偏遠的和平區,第三部則在山海屯。

吳議員表示,以山海屯這部來說,要跑的地方包括大甲、大安、外埔等三區,共有廿七所學校、五十二個社區,一個月平均只能分配到二至三所而已,真的是杯水車薪,一輛巡迴車僅需一百六十多萬元,費用並不高,希望市府能加編預算多採購巡迴車輛。

文化局長葉樹姍指出,市府已追加預算下半年將再增加二部,未來也多多鼓勵民間企業以募集經費方式,贈購巡迴圖書車;蔡副市長表示,胡市長日前在市政會議中指示,未來民間捐贈能以教育局身心障礙車以及文化局圖書巡迴車為優先,市府會將民間資金帶進來,也會努力編列經費補強。
市議員黃馨慧也表示,文化局近來活化區圖書館很用心,例如推出孕媽咪的活動等,受到不少好評,但不少區圖書館人力吃緊,有部分人乾脆就「請假」假日不來,希望市府多注意區圖書館人力不足的問題;葉局長表示,文化局已注意到這個問題,103年將大量增加區圖書館人力,重點是質的服務的提升。(05/28*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5-28
  • 點閱次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