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高美公68公園暨遊客服務中心、體驗館新建工程」榮獲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榮譽

臺中市政府為減低遊憩行為對濕地產生嚴重的衝擊,刻正積極規劃「高美公68公園暨遊客服務中心、體驗館新建工程」,此工程本(5)月榮獲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榮譽,期望在永續生態、環境教育、國民旅遊及城市觀光樹立典範,為臺灣中部打造「國際級環境教育園區」。
高美濕地為臺灣西部海岸線重要的自然生態資源,也是中彰苗地區最大的草澤海岸濕地,但鑒於近年來遊客量的增加,臺中市政府考量現有遊憩行為模式可能對濕地產生嚴重的衝擊,積極規劃「高美公68公園暨遊客服務中心、體驗館新建工程」,此工程這個月榮獲得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榮譽。

建設局指出,遊客中心將座落於綠意盎然的臺中市清水區高美公68公園內,基地緊鄰清水大排出海口及高美溼地生態保護區,坐擁生態、夕陽、風力發電等獨特景觀與自然資源,因此建築設計將秉持「讓環境當主角、讓生態與建設共生」的目標。

除將完整保留公園內原有防風林功能外,建築量體的形塑將採視覺衝擊低的地景式規劃,以隱身於自然大地之間,同時透過水流潮汐的引入,創造出濕地公園內的復育生態景觀,並且利用現代科技模擬建構溼地生態的體驗設施,提醒大眾維護濕地生態的重要。

建設局指出,此興建計畫在落成啟用後將兼具滯洪、生態、休憩、水質改善等多項功能,並以鑽石級綠建築設計為目標,朝「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健康與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等九項指標要件規劃。

建設局表示,此次獲得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感謝評審給我們的肯定及支持,期望在永續生態、環境教育、國民旅遊及城市觀光樹立典範,為臺灣中部打造「國際級環境教育園區」。

建設局表示,這項工程透過對環境的關懷及尊重,大自然教我們要讓建築成為環境的配角,並透過與當地生態保育團體及文化協會的互動中,深受在地人文情感的感動,深刻體認一個好的作品需要決策者、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投入關心、細心及用心方能創造出真正具社會責任及環境的建設規劃,在此感恩所有愛護這塊土地並投入心力的人們。(05/27*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13-05-27
  • 點閱次數: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