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員關心自由經濟示範區「農產加值」議題 擔心對農民造成衝擊

「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今(22)日在市議會業務質詢引起市議員熱烈討論,臺中港為五個自由經濟示範區之一,而市府正在進行臺中港特定區的第三次通盤檢討,為自由經濟示範區所需土地做準備,市議員尤碧鈴呼籲應該要盡快解編臺中港特定區土地;蔡雅玲及謝志忠議員則擔心自貿區對於農民的衝擊,提醒農業局要提早因應並且輔導農民找新出路。
市府經發局長王誕生表示,臺灣是一個外貿主導的經濟,過去為了保護一些產業,造成無法與外國競爭,所以臺灣經濟一定要自由化,自由經濟示範區先從五個海港及一個空港開始,而臺中港是其中之一,延伸「前店後廠」的概念,周邊的工業區都會是支持示範區的力量。
王局長強調,臺中的優勢就是有腹地,臺中港特定區有兩萬公頃的土地,都發局也在做第三次的通盤檢討,將一些產業與商業用地釋放出來,協助地方經濟發展。
尤碧鈴議員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在海線居民間是很熱烈的話題,臺中港特定區附近有空港與海港,又有關連工業區,然而臺中港並未替特定區帶來願景,多年來居民也不敢期待臺中港特定區。
尤議員也指出,臺中港特定區第一次通盤檢討11年,第二次12年,第三次要多久?每次都通盤檢討卻未見改善,老百姓怎麼接受政府的新措施,法令嚴苛,另外還有很多土地已經徵收卻沒使用,沒有徵收的一堆土地也還很多,而且荒廢,她建議該用的土地要趕快徵收,不用的應該要盡快解編。
蔡雅玲議員則擔心自由經濟示範區對於農民造成的衝擊,她說,自經區對於原臺中縣的農業可能會造成衝擊,包括新社香菇或東勢梨子,因農產品的加工屬於自貿區的範疇內,農業局不能等到中央政策確定才動作,希望農業局應該提早協助農民因應。
對此,經發局王局長則回應說,農產品加工的意思是農產品進到示範區,不進到臺中市,直接加工完後出口。
蔡議員強調,農民對於自貿區有期待,希望在農產品加工可以加入等比例本土農產,但現在農委會擔心加入等比例就不夠自由,甚至還考慮10%回銷臺灣,農民會懼怕,她再次提醒農業局要提早因應準備,讓輔導農民找到新出路。(5/22*11)

聯絡人:伍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7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5-22
  • 點閱次數: 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