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自由經濟示範區座談會 蔡副市長:臺中市將設單一窗口服務產業界

由經建會主辦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座談會今(21)日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行,邀請中臺灣各縣市政府及產業界代表參加,會中簡報優先示範項目,包括「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及「產業合作」等,及示範區如何推動法規鬆綁與國際接軌,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此外也推展「前店後廠」概念,與國外產業合作,推動臺灣成為自由貿易島。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特別法通過,臺中市將設立單一服務窗口,協助產業界解決問題。

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第一階段以自由貿易港區為起點,因自由貿易港已有相關法令與基礎,包含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高雄港及蘇澳港,並且與鄰近工業園區結合,例如臺中港與彰濱工業區結合,無論是前店或是後廠,均為示範區,企業無需要另設公司或遷移;第二階段則將示範區擴大到臺灣各地。

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表示,自由經濟貿易區就是大規模的法規鬆綁,現階段臺灣經濟成長動能已受到限制,很多法規歷時久遠,造成產業無法更具競爭力;自由貿易區是一個法規鬆綁相當龐大的計劃,很多法規需要一個特別法來排除限制,才能夠提升企業競爭力,希望這樣的特別法能夠在年底立法完成,在此之前,第一階段則以自由貿易港區為起點,採前店(自由貿易港區)後廠(工業區)概念,需要周邊工業區的支援。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以臺中港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在中臺灣擁有相當大的優勢,現有關連工業區、甲南工業區及一塊商業區用地都是可以運用的土地。另外,臺中港特定區都市計劃也經過內政部七次審議,但胡市長覺得自由經濟示範區可以帶動中臺灣產業進一步發展,現在正加緊腳步重新檢討,找出更適合產業發展的土地,預估臺中港特定區都市計劃將可超過二千公頃,再加上南投縣與彰化縣的工業區整合,要實施前店後廠會有很大優勢。
蔡副市長也強調,若是法令通過後,將涉及很多公務單位,可能會造成產業界申請程序冗長,因此臺中市將會設立單一窗口來服務產業界,以縮短申請期程。

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唐國泰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沒有地域限制的概念,並且鬆綁現有法令的限制,突破目前經濟發展的困境,延伸五港自由經濟示範區(前店),而各工業區則為自由貿易的範疇(後廠),他舉例說,若工廠是在花蓮(後廠),透過臺中港出貨(前店),可能就免關稅,讓臺灣處處是商機。
產業界代表則發言踴躍,業界相信政府政策對於產業的助力,但是許多法令規範限制產業發展,及人才無法自由流通,而臺灣的教育朝高學歷發展,技職教育弱化,造成人才無法銜接。美律實業公司董事長廖祿立提到新加坡的經驗,吸引外國人才與國內人才的交流,激起共同的願景,產業才能夠永續。

豐興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明儒說,相信政府政策對於產業的幫助,問題則是在於執行的過程,申請程序過於攏長,或是不確定性太多,因為法令不可能很完整,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官員都根據法令一句一句核定,造成申請程序冗長,無彈性可言,反而造成產業界的困擾。

美律實業廖董事長也說,過去聽到自由經濟示範區都是比較片段,今天聽到是全面性,整體的觀念就是要更自由、法令鬆綁,這是一套讓臺灣轉型與有願景的政策,人才要自由流通對臺灣很重要,人才互相激勵,從工作中激起火花很重要,共同願景的建立能夠讓大家動力與執行力就出來。

廣大整合網路工程公司董事長陳明德則說,1998年經建會已經推自由經濟特區,現在推自由經濟示範特區方向是對的,目的就是要用特別法鬆綁法規限制,現在臺灣有62個工業區、8個加工出口區及3個科學園區,目前的法令是疊床架屋,科學園區的法令比照加工出口區的法令,應該利用這次的機會修法,並確實執行創新的任務,希望各部會政策說明要說的更清楚,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全國工廠都適用,但是現在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由五港做國境的管制,貨物由五港進出口。 

今天的座談會邀請到臺中市蔡副市長、彰化縣長卓伯源、副縣長林田富、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中部各縣市政府代表及產業界代表等人共同與會,就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意見交流。(5/21*11)

聯絡人:伍先生

聯絡電話:04-2289111分機15307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5-21
  • 點閱次數: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