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員籲市府改善臺中市社會福利環境

市議員陳淑華、楊典忠今(20)日於議會質詢時關心大臺中的「社會福利」表現,建議市府參考臺北市與高雄市的作法,以提升社福考評成績,並讓民眾有感。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會評估可行的福利政策,進一步落實推廣。
市議員陳淑華表示,照顧市民福利是市府責任,在生育方面,市府提供生1胎補助1萬元,生3胎也同樣補助1萬元,她要求市府對生3胎以上者加碼補助,「生越多補越多」,才能真正促進生育。
陳議員也說,市府目前推行平價托育,提供0-2歲家長每月2000至3000元的托育補助,但許多家長反映,家裡小孩是由長輩或家屬自行照顧,也該補助;臺北市府連2-5歲幼童也同樣提供每月2500元補助,她建議市府跟進。
市議員楊典忠則提出馬政府執政5週年的「社會福利」民調,滿意度顯示僅有27.9%,不滿意度占65%。臺中市全國福利績效考評表現,楊議員指出,市府100年社福評比全國特優,但101年整體表現退步成優等,婦女、身障福利與社會工作只得申等;且連續2年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方面得到「乙等」,與臺南市並列六都之末。
他山之石可攻錯,楊議員建議,市府可參考高雄市提供「懷孕婦女優先使用之親善停車位」以及「身心障礙照顧者津貼」。
社會局長王秀燕答覆說,在社會福利評比方面,有些方面的確需要再作加強,尤其是家庭暴力及性侵防治方面,會更進一步檢討改善,而特優評比項目會繼續維持良好表現。
社會局表示,中央對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分為公益彩券、社會救助、兒童及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社區發展、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共10組,本市100年度社會福利績效考核獲得特優的有公益彩券、兒童及少年、老人福利、社區發展及志願服務5組,其餘均為甲等以上,僅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考列乙等,因考核項目涉及各網絡跨單位之執行,當年度即檢討、分析較弱的部分並列管改善進度,且每半年召開跨網絡檢討會議列管改善情形,相信今(102)年度該項目考核應可獲得更好的績效。
至於孕婦友善停車位方面,她也說,目前在新市政大樓有設孕婦友善車位,並將建議交通局等相關單位考量改善;另中低收入戶可依據內政部法令領取身障照顧者的特別照顧津貼,市府也會再作加強。
(5/20*14)

聯絡人: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2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3-05-20
  • 點閱次數: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