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世界博物館日 親子共遊體驗「科學π的奇幻之旅」

臺中市歷史悠久的科學園遊會18日在科博館熱鬧登場,今年以「科學π的奇幻之旅」為主題,結合「518世界博物館日」及國中小科學展覽會,豐富精彩的活動讓所有參加的民眾以及師生實際體驗一場科學的奇幻之旅。
教育局18日上午於自博館舉辦臺中市國中小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暨科學園遊會開幕典禮,副市長蔡炳坤與館長孫維新全程與會,開場時安和國中音樂班樂器演奏及青年高中的舞蹈表演,增添會場熱鬧與藝術的氣氛。
為了展現科學教育的豐碩成果,各國中、國小學校也絞盡腦汁,配合「科學π的奇幻之旅」這個主題,設計了多樣性的園遊會攤位,例如「科學π一拍~旋風霹靂環」、「一Pi即合 ─ 全民〝π〞拍樂」、「科學π的魔法花園」、「少年π的”pipe”抽水機」等等,含括許多在課本中的科學知識與原理。
今年更設計「科學π的奇幻旅行券」,參加者通過科學闖關遊戲並蓋滿六個章者,可當場兌領紀念品,回答問題完全正確的同學還可參加摸彩,有機會將四部平板電腦等上百個精美獎品帶回家。
除了科學展覽會以及科學闖關遊戲,現場還有精心企劃的舞台活動,由惠文高中、順天國中、僑忠國小、龍井國小進行科學教育展示──「科學π的奇幻〝美吉客〞」,由現場老師的示範與指導,引領民眾及學生們進入奇幻的科學殿堂。
18日也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博物館日」,科博館特別免費開放展示場、科學中心、植物園溫室及921地震教育園區;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也特地設攤,當天捐贈今年度4、5月發票兩張者,即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一份。
今年臺中市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展覽組別分為國中組及國小組,科別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數學及生活與應用科學等6科,各校報名踴躍,,國中組314件、國小組177件,共計491件作品參賽。
各科作品經複審結果,國中組最佳團體獎為豐原區豐東國中、太平區新光國中及西區居仁國中;國小組則由潭子區華盛頓國小、北屯區明道普霖斯頓小學、西屯區東大附小獲選。獲選學校於典禮上接受蔡副市長與孫館長頒獎勉勵。
今年科學展覽會評審團共選出23件傑出作品,將於7月中代表臺中市到新竹縣參加第53屆全國科學展覽會;獲選作品除了創新的研究內容與實事求是的研究方法深獲評審的讚許,更不乏具有科學與生活應用價值的研究成果。
例如,豐原區翁子國小參加化學科的作品—雜草也能做電池?在研究中,從雜草中找到葉綠素,且製成「雜草電池」;烏日區九德國小數學科作品—一筆奇「跡」,延伸51 屆科展作品,具挑戰性與難度;豐原區豐東國中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作品—輕質看板之結構設計與線型角架合體的行動研究,設計出易收放、搬運、牢靠、成本便宜的看板,取材具鄉土性與實用性。(05/19*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3-05-19
  • 點閱次數: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