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光復新站開幕 胡市長隆重揭開新村願夢

走過一甲子歷史的光復新村,歷經921大地震災難,荒廢多年,經市府三年來活化再利用規劃,今(18)日以「光復新站」的新名歡喜揭牌重新出發,市長胡志強致辭時表示,光復新村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資產,更有「天下第一村」的美名,市府將努力一步步將其往日的風華重現,再創更光輝燦爛的歷史新頁。
占地十餘公頃的光復新村,是二戰後臺灣第一個新市鎮原型,1950年代由建設廳赴英考察帶回最新「英式花園城市」概念籌建,整個村落建築展現純樸美學和前衛綠建築觀念,是當年臺灣第一座設有自來水、雨水及汙水下水道的環保綠色生態社區,這項先進設施獨樹一格全臺少見。
但隨著時光流逝,屋況日漸老舊,1999年921大地震後,部分老舊房舍塌坍,2005年更收到政府通知限期搬遷,從此荒廢至今,市府文化局從99年起進行一系列地活化計畫,努力有成,今日熱鬧舉行「光復新站」新名揭牌,胡市長、文化局長葉樹姍、都發局長何肇喜、新聞局副局長陳素秋、市議員江勝雄、黃國書、劉錦和均到場。
一早活動現場也來了不少早年住在此的老住戶們「回老家」,大夥兒歡歡喜喜重聚切蛋糕慶祝,顯得喜氣洋洋,今年85歲寗靖伯伯,從民國53年就住在這兒,一住就是卅多年,他說,這裡有很多大家難忘的回憶,今天特地和以前的老同事、老鄰居前來歡慶光復新村的重生。
胡市長說他一踏進新村來,向長輩們打招呼說聲「歡迎」時,長輩們卻回應「歡迎您啦!」他笑說,原來他們都是「光復人」,他反而成了「外來客」,有些長輩甚至住了五十年,這些都已是記憶的一部分,但光復新村留給臺灣、臺中的資產,更是讓人珍惜。
他說,自己來光復新村已有十次,這裡的美有目共睹,大陸知名導演張國立電影「原鄉」在此取景,許多電視劇也來此拍攝,之前他也曾親自帶著媒體人陳文茜拍節目介紹光復新村,並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前來,希望他能出資贊助活化計畫。
胡市長說,光復新村已閒置多年,市府正一步步活化推動,至今已花了上千萬元,未來會更加努力,希望「光復新站」帶給光復新村更光輝燦爛的歷史新頁。
「光復新站」兩排英式花園低房建築古色古香,高大林立的樟樹綠意成蔭,家戶庭園花果扶疏綠籬圍繞,景致雅緻寧靜;文化局長葉樹姍說,去年市府將其登錄為臺中第一個文化景觀,霧峰擁有許多豐富的文化資產,值得細細品味。
她表示,市府從99年起全面進行有形無形文化調查、進行社區深耕、家家戶戶文物蒐集,也製作動植物導覽手冊,將地方景觀、地方事地方人製成電子報雙月刊,並開始進行光復新站的修繕,此外,今年也將開始進行住戶耆老的口述歷史、珍貴照片蒐集,這項文化景觀的保存計畫已委託臺大木土研究所負責。
葉局長指出,今日光復新站的展開只是小小的第一步,這裡未來至少將有五大轉型計畫進行,也將結合社區進行各項主題展示,也將成立電影園區,這一整條街區生活化之後,許多的藝術工作者、背包客都能進來,希望光復新站的未來能成為電影場景、綠活生態,並結合霧峰林家宅第古蹟,以做文化觀光資產的發展。 (05/18*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3-05-18
  • 點閱次數: 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