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員關切殯葬管理 呼籲加速大里第三公墓遷葬計畫

大里第三公墓遷葬計畫進度受到議員劉錦和、李天生高度關切,議員表示,市府要求家屬在5月底前完成遷葬,逾期將強制代為遷葬,但現在卻又公告停止,質疑是否有行政疏失。民政局長王秋冬回應,市府已編列7500萬元預算,可遷葬1215座,前置作業的確太慢,但從去年算起其實沒有太大延誤,相關程序仍穩定進行中,未來該發的遷葬補償費也絕不會少,整體遷葬計畫預定3年內可以完成。
議員劉錦和今(17)日於議會指出,有關大里第三公墓遷葬事宜,民國100年民政委員會已編列500多萬辦理,市府竟到今年3月11日才召開說明會,並要求居民5月底前完成遷葬,現在卻又公告停止。整起事件拖延至今1年多未定案,質疑是否有行政疏失。
劉議員說,遷葬影響仁化、瑞城、十九甲、大里工業區等環境,嚴重影響大里地區的永續發展。相關問題包括風水、家族利益、民眾接收資訊不完整、新任區長不夠了解等,如今民眾仍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做。
議員李天生也說,大里仁化、瑞城墓區約有1200多座墳墓,市府要求家屬在5月31日前完成遷葬,逾期將強制代為遷葬。多數民眾反映實在太趕了,3月11日才召開說明會,且遷墓牽涉風水等重要議題,時間根本不夠,應讓民眾有更充足的時間處理,公所才順應民意廢止公告。
民政局長王秋冬回應,前置作業的確太慢,但從去年算起,並無太大延誤,所有程序都在穩定進行中,公所希望3個月內開始遷葬,後續也會有正式遷葬公告,按照目前進度可以穩定在3年內完成,而該發放的遷葬補償費也絕對不會減少。
此外,對於市府整體殯葬管理政策,議員朱暖英認為小靈堂數量不足,無法滿足喪家需求,同時也質疑每年都有改善經費,但究竟如何運用?議員李天生也認為殯葬設施供應量仍不足,詢問有無整體規劃?
王局長表示,相關預算多用於殯儀館建築物的外觀拉皮,以及小靈櫃購置等改善措施。未來可再增加66個有空調設備的小靈櫃,預估今年7月份即可完成啟用。至於小靈堂則會繼續努力改善。目前公有納骨塔位有7萬多個,加民間9萬多個,供應數量應無太大問題。
王局長強調,民政局將努力整體規劃,近程方面先改良既有殯葬設施,遠程方面則朝推動「心靈園區」殯葬文化努力。
此外,議員尤碧鈴指出,一般家庭已能接受火化,市府推動的努力值得肯定。但部分老年人仍希望土葬,而土葬撿骨後還要再繳5000元清運廢棄物保證金給市府,讓民眾覺得像被剝一層皮,加上市府未提供廢棄物棄置地點,機械也無法進入墓園作業,民眾根本無法做到,只好乾脆讓政府沒收5000元。建議應規劃完整的墓園後,再收保證金才合理。
王局長表示,葬禮當年可以施作墳墓,理應撿骨時也可以清理。5000元保證金目的在要求民眾恢復墓園,以免到處都是未腐化的棺木與水泥塊,其實市府並未要求民眾自己整地到很完美,只要讓掃墓者有良好的環境就好了。議員建議免收費用,民政局仍將評估,擬訂能減輕民眾負擔的方式。(5/17*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9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3-05-17
  • 點閱次數: 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