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2國教免試入學103年上路 教育局專案報告

12年國教103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及大部分免試入選,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榕峯今(15)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指出,12年國教實施後,中投區為同一學區,免試入學比例應達75%以上,特色招生0%-25%,包含甄試及考試分發入學;將辦理「國中教育會考」,各科成績將分為三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決定入學先順序。

吳局長表示,12年國教實施中投為同一學區,市府也增加150位以上的專業輔導人員加強學生適性輔導,每年投入超過1億2千萬的預算,而超額比序項目中,家長比較擔心競賽加分及體適能檢定加分,臺中市則不採計,對於弱勢照顧公平性疑慮大幅降低,另外,在模擬比序作業,臺中市因同分須抽籤入學比率僅1.44%,但現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也將研議增加會考級距,減少抽籤機率,方案預計6月公布。
吳局長又表示,中投區特色招生已於4月26日審查完畢,共有22校申請,預定開設90班,招生3581名學生,占全區招生名額8.95%,符合教育部規定,至於免試入學,市府每年需補助市立高中約1億2千萬;而41所公私立高中職需經費預估需要9億元,則希望教育部能全額補助。

對於免試入學都相當關心的市議員劉士州、林汝洲、蔡雅玲、蕭隆澤均表示,「將帥無能,累死學生家長」,教育部讓家長無所適從、傷透腦筋,政策反覆變來變去,多元學習變成需要很多錢才能學習,這樣對弱勢學生不公平。

對此,吳局長回應說,明年度要升學,到現在還有很多事情教育部還無法確定,然中投區算是單純,但也期盼教育部讓地方縣市教育局有彈性,先特招再免試,但教育部不同意,因為教育制度設計權在中央,所以只能請教育部再加強動作快,不過他也強調多元學習讓臺中市的學生能夠多元發展,最近在體育及技能學生都很強獲得好成績。

黃國書議員也說,教育部不同意先特招再免試,因為先辦理特色招生,學生一定會都跑去特色招生,那就失去了免試入學的意義;推動過程沒有百分百完美的政策,雖然很多細節未確定,在未來推動是教育願景還是災難,關鍵在於改變家長對於明星學校的心態。

包括市議員陳淑華、張耀中、陳清龍、張廖萬堅、李中、黃秀珠、邱素貞、朱暖英、楊正中都接連發言。陳淑華議員擔心12年國教造成貧富及階級差距;張耀中議員則提醒市府要注意免試入學造成市庫財政壓力;陳清龍議員則力爭12國教絕對不能排擠到臺中市原有教育預算編列。(5/16*11)

聯絡人:伍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7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5-16
  • 點閱次數: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