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政府強硬反制菲國 胡市長發表看法

我國外交部與菲方談判到今天凌晨,政府今早才表示無法接受,媒體因此抨擊外交部耳目失靈,缺乏談判能力!當過外交部長的臺中市長胡志強早在今天凌晨2點30分就發出菲國誠意不足,無法接受菲國回應的新聞稿;但胡市長表示,馬總統與外交部的表現並沒有軟弱,態度也更堅定,他完全支持,至於林永樂部長大概是非常希望談判不要破裂才會談判時間拖得久。
臺中市議會今(15)日舉行定期會議,媒體詢問市長胡志強對外交部與菲國代表談判結果的看法時表示,他已在今天凌晨2點30分發新聞稿表達聲明,菲國誠意不足,不符合人民期待,讓人不滿意也無法接受,呼籲中央政府以更強硬的態度應對。
胡市長的上述看法比中央政府事後印證菲國誠意不足,今早才表達無法接受的時間還早。外界也批評外交部長林永樂不懂談判,立場盡失;但胡市長表示,林部長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外交官,他認識林部長很久,也相信林部長大概是非常希望這件事情的談判不要破裂,所以談判時間拖長。不過,他也說,既然總統講了72小時,到11點59分,雙方談判沒有共識,就要負起「決裂」的責任,「一直談判未必得到滿意的結果」。
胡市長表示,談判中林部長也一直暗示菲國代表,希望能獲得善意回應,但是菲國代表仍然堅持我國與菲國沒有外交關係,所以只談臺灣人民、不談臺灣政府。胡市長說他緊盯電視新聞看到一點鐘左右,就知道這樣的回應「不符合臺灣人民的期許,更會使臺灣人民失望!」所以,凌晨隨即發出新聞稿,表達臺中市政府的立場。
胡市長也表示,菲律賓雖然針對馬總統所提的四點都有回應,但是仍然未達臺灣人民的期許;果然,行政院在今天上午有了新的回應,與他的看法一致。畢竟,「臺灣人有臺灣人的尊嚴,而且有人因而喪生」,不能就這樣「船過水無痕」,所以臺中市政府還是毅然決定,在今天凌晨發出聲明稿,並立即切斷與菲國「馬加智市」的姊妹市關係。
截至目前,胡市長堅信外交部仍應「堅定以對」。胡市長也相信「菲國的回應代表此一事件是正向的開端」,接著要看雙方如何決定,有什麼作為。他也呼籲,我們要做政府「堅強的後盾」,而且至少應堅持兩點:第一、「菲方應妥於賠償」,第二、「我方應堅定護漁」。這些都是真正基層的民意,廣大市民的看法,代表基層民眾的立場。
胡市長也再次呼籲國人能不去菲國觀光就不去,但是,對於菲國居留臺灣的民眾合法權益,仍然要予以保護,他說「現在瑪利亞到菜市場都買不到菜,這樣是不對的!」
另外,針對媒體關切近期即將在臺中市舉辦的「2013世界不動產聯合會--第64屆世界年會」,會中將邀請菲國代表與會,胡市長表示,年會邀請國際各國代表與會,臺中市是地主,臺灣是一個文明的國家,臺中市是一個友善的城市,對於誰能來、誰不能來,不能採取歧視的態度。不過,市府昨天已經向主辦單位說明,在臺菲雙方互動關係未盡如意的情況下,來參加年會的菲國代表可能會面對抗議或其他情形,臺中市必須善盡告知的義務,也會善盡保護的責任。(5/15*16)

聯絡人: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0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3-05-15
  • 點閱次數: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