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住家用房屋評定現值10萬以下、私有房屋供宗教用途 免徵房屋稅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供住家使用,其房屋評定現值在10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但如果「部分供營業使用」,或「非住家非營業使用」者,雖然整戶房屋評定現值在10萬元以下,供「非住家使用」之部分,仍然要依用途別課徵房屋稅,不適用免徵優惠。
稅務局說明,102年房屋稅於5月1日開徵,若是去年有繳房屋稅,今年符合整戶作住家使用,且房屋現值未達10萬元者,將不會寄送房屋稅繳款書,但會寄發「102年期免徵房屋稅通知書」,提醒納稅義務人免繳納102年期房屋稅。
稅務局呼籲,納稅義務人的房屋若供「住家使用」,而房屋稅是按「非住家使用」稅率核課房屋稅者,請儘速向當地稅捐稽徵機關申請房屋使用情形變更。
此外,私有房屋專供宗教團體作為傳教佈道的教室或寺廟,也可免徵房屋稅。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專供祭祀用的宗祠、宗教團體供傳教佈道的教堂及寺廟,完成財團法人或寺廟登記,且房屋為其所有者,免徵房屋稅;稅務局提醒,如房屋登記個人名下或未專供傳教佈道使用或未完成財團法人或寺廟登記者,就不符合減免規定。
稅務局表示,教堂、寺廟於申請減免房屋稅時教堂部分應檢附「財團法人登記證」,寺廟則應檢附「寺廟登記證暨寺廟登記表」以供審核;此外,寺廟在各地設有分支機構道場,若也是專供弘教佈道,該分支機構(道場)應依規定先辦理寺廟財產登記,連同寺廟登記表向所在地稅捐機關提出申請減免稅捐。
稅務局提醒,如有符合上述免稅要件的房屋,請於減免原因、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稅務局申報,逾期申報者,自申報日當月份起減免。
民眾如有任何疑義,歡迎利用市府地方稅務局免費服務電話洽詢:0800-086969或撥04-22585000轉1接電話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5/7*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趙小姐

聯絡電話:04-22585000分機208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3-05-07
  • 點閱次數: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