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百年建築「臺中刑務所演武場」熱鬧揭牌 為文化注入新生命

創建於西元1912年,也是臺中市唯一留存的日治時期武道館「臺中市刑務所演武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管理,規劃六藝文化館以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為演武場注入新生命,市長胡志強今(4)日以感動的心主持揭牌典禮,參加民眾也直說,場地很棒,很開心,臺中市旅遊多了一個好去處。
慶祝臺中刑務所演武場開館改用,數十位大小朋友共同表演劍道展演活動,展現力與美武道哲學,象徵演武場新生命的開始,胡市長表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創建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那年在亞洲發生2件重大事件,一是中華民國的創建,一是演武場的動土,到現在已經超過百年,百年大半時間呈現荒廢狀態。
胡市長表示,他首次擔任市長時,看到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被佔用、還有20多戶長期住在這裡,再困難都要解決,市府當初編列3千5百萬,決定以搬離補償方式逐步恢復演武場原貌,雖然經歷95年11月15日一場大火燒燬木構架、屋瓦及地板構件,文化局馬下開會決定保存仍可利用的建材,依演武場調查研究及修復規劃報告書成果進行原貌修復,於99年10月竣工完成修復。
他指出,99年12月原交由警察局做為員警訓練之用,但因警察局已有其它訓練場所,文化局未推遲接了下來,還找到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管理,道禾在教育上相當用心,接著提出恢復「禮、樂、射、藝、書、數」六藝的觀念,看到小朋友學劍道也是一種文化,他說,今天雖然行程滿檔,但是不會錯過機會向道禾說一聲感謝,相信市民也能充分利用。
胡市長強調,臺中市是「文化城」,有很多文化上的「珍珠」長期以來蒙塵,市府花很多心血一一恢復,演武場已經注入新生命,馬上還有「臺灣文學館」,市府最大特色就是每一個以文化價值恢復的歷史建築,「一草一木」都不能動,今年看到的樹木大多有百年歷史,一個愛樹的城市,才能真正稱為「文化城」,未來這樣的工作會加強。
胡市長、市議員洪嘉鴻、劉士州、文化局長葉樹姍、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曾國一、執行長曾國俊在揭牌典禮後,共同參觀學生自的弓學演示,不少民眾也全家出動參加一系列精采活動,有以晨讀晨動為主題的論語朗讀、主題講座,包括王鎮華老師主講的「德與道的天人宣言」、周渝老師主講的「真人御風‧真茶感通」、林安梧老師主講的「六藝文化的現代精神與實踐」等,共享文化精髓。
文化局表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於民國93年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修復後演武場主體建築內部空間地板下方特設置有鋼製彈簧之構造,爲減少運動傷害所設計;外觀方面,屋頂之瓦採用日本黑瓦,為日本建築物主要使用之瓦作材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鬼瓦」,係日本社殿樣式公共建築元素中重要之特徵。
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長久以來關懷華人教育及文化研究與實踐,未來將以發展「六藝文化」研究與實踐為目標,推廣茶道、弓道、劍道、古琴、圍棋、人文花藝、美學教育、文化沙龍、書院經典講座、讀書會及各種特約人文雅集活動之企劃、執行與合作,舉辦一系列相關學術研討、論壇、展覽與講座等活動,希望帶領民眾重新看見臺中市珍貴文化資產。(5/4*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5-04
  • 點閱次數: 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