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夜鷹叫聲擾寧 請民眾柔性驅離

近來有很多市民向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反映發生夜鷹叫聲擾寧案件,這是夜鷹每年3至6月份這段期間進行求偶及繁殖,其雄鳥叫聲相當宏亮,透過啼叫來找另一半的關係,而於照顧雛鳥時叫聲較低沉。查夜鷹係屬一般類野生動物棲息於河川草叢中,本市由於近年來經歷921地震、72水災等等,地形及水系河溪床位變動,腹地堆積上升,因而夜鷹繁殖增加,常到河道兩旁附近住戶停駐甚至到頂樓築巢,並以覓食昆蟲為主。自93年後已遍布全市,於夜間後常啼叫,致吵得民眾不得安寧、難以入眠,已無法單以驅離方式予以控制或引導到棲息地,農業局籲請民眾共同清理頂樓及柔性驅離並能與他和平相處。
農業局表示,夜鷹常於夜間停駐於屋頂水塔及曬衣竿等高處,鳥類專家建議民眾在這些地方綁上小旗子,旗子因風飄動的聲音或用照明燈照射可干擾鳥類在此區活動。另外,常到屋頂走動、辦活動、在屋頂晾曬衣物、清理屋頂推堆土雜草及改變鋪面等清理頂樓及柔性驅離方法,也會減少鳥類在此區活動及繁築巢殖意願,尚可聽音樂或戴耳機隔音。總之,這段期間請接納牠們自然而且本能的鳴叫聲,俟七月後就不再鳴叫擾人安寧。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者,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遵守規定,以免觸法。
農業局再提醒民眾,目前夜鷹已由南部向中部移、似有向北部遷徙情形,經調查在本市其數量繁殖眾多,於每年3至6月繁殖期間,已無法單以驅離方式予以控制,應從宣導民眾與牠和平共處,及每年夜鷹繁殖前於公務機關、學校、公寓大廈等頂樓清理避免停駐或築巢繁殖,以減少繁殖期啼叫噪音影響安寧,請共同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有關「建議夜鷹繁殖前清理頂樓及相關驅離方法」請逕至臺中市政府農業局網頁─表單下載─林務自然保育科─該項下列印參考使用。(5/1*3)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21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5-01
  • 點閱次數: 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