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梧棲走大轎競跑文化季登場 文化局盼持續傳承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與梧棲朝元宮今(28)日在梧棲老街合辦「梧棲走大轎」競跑文化季活動,活動包括媽祖遶境、歷史文化導覽解說等,吸引眾多民眾參觀。文化局指出,梧棲走大轎於去年登錄「民俗及有關文物」的無形文化資產,是一項極具地方特色的宗教活動,希望未來能一直傳承下去。
朝元宮主委尤碧鈴指出,梧棲走大轎是梧棲及週邊海線地區特殊的宗教民俗活動,一般神明遶境進香大都以走路方式抬轎,而此一活動則以競跑的方式抬轎,28日下午先進行朝元宮及梧棲各宮廟的遶境活動,下午6時才開始在梧棲老街舉行抬轎競跑活動,由梧棲區其他宮廟的神轎在媽祖神像前競跑,比次數也速度,看那一家宮廟的神轎跑最多趟。
文化局指出,由於梧棲走大轎是以競跑的方式抬轎,並以此表達對神祇的敬意及集體精神,與一般神明遶境進香大都以走路方式抬轎有明顯的差異,因此於去年經過民俗及有關文物的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為臺中市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並獲得文化部的經費補助,希望不但能將此特殊的宗教活動一直傳承下去,也能夠獲得更多人的認同與了解。
文化局表示,今年除了遶境及走大轎的競跑活動之外,更結合文化與產業特色,辦理梧棲老街歷史文化導覽解說及在地產業展售,期望能將民俗活動與地方產業及文化相結合,讓民眾能夠對於梧棲的歷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新聞聯絡人: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張祐創04-22290280分機100。

聯絡人: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張主任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100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4-28
  • 點閱次數: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