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首場水災防汛實兵演習 過程專業逼真

颱風季節將來臨,臺中市豐原區今(24)日在葫蘆墩公園舉行水災防汛實兵演習,現場進行各項防災搶救演練,過程專業逼真;統裁官副市長蔡炳坤除了肯定參與人員的辛勞,也以日前發生在波士頓的恐怖爆炸攻擊為例,他說整個城市面對災難時,依舊展現冷靜以及訓練有素的應變能力,值得大家學習。

這場演習也是今年颱風季節來臨前的首場活動,統裁官蔡副市長、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市議員翁美春、陳清龍、陳本添、多位區長里長均到場;指揮官豐原區長張瀞分率領演習部隊160人演練,模擬中央氣象局發布中度颱風「李安」警報,現場還播放颱風來襲時強風豪雨之聲,氣氛逼真。

整場演練從平日颱風宣導、協助鄰里清疏、成立災害變中心、颱風來時疏散撤離危險區域居民等,到模擬軟埤溪水位暴漲二名民眾受困河床,運用橫渡救生、拋繩袋救援,以及葫蘆墩圳橋水位暴漲下達封橋等項目,整個演習達一個小時,過程專業逼真。

蔡副市長全程觀看後,嘉許參演人員的辛勞與認真,他表示,這是今年度全市第一場水災防汛演習,未來還將在烏日、南區等地舉行多場,這場演習具指標作用,如有缺失也可以做為後續演習參考。

他說,在強制撤離居民時,面對死守家園的民眾,演習時缺乏將心比心、比較有說服力的解釋與說明,顯得與民眾的對話太少;另外,每逢意外,臺灣特有的場景就是會有大批民眾圍觀,如何疏散民眾以利救災,需要再加強。

蔡副市長也以日前發生在波士頓爆炸恐怖攻擊為例,整個城市面對災難時,政府強下令「居民留在家中」,現場沒人圍觀,整個城市展現冷靜以及訓練有素的應變能力,值得臺灣學習;「演習視同作戰」,要用最嚴謹的態度,力求完美與逼真,未來面對各種意外時,才能做出最佳的應變處置。(4/24*12)

聯絡人:豐原區公所農建課柯先生

聯絡電話:04-25222106分機33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3-04-24
  • 點閱次數: 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