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2年國教明年將上路 蔡副市長要求儘快公布特色招生命題方式

51所高中職校長今(17)日與臺中市政府舉行市政座談會,學校除了提出興建國際規格滑冰場及公車延伸等提案外,也高度關切即將影響學生深遠的12年國教,副市長蔡炳坤則要求教育局儘快公布「特色招生」命題與計分方式,讓各界放心。
面對明年即將推動的12年國教,蔡副市長提出二個令人憂心的情況,首先,今年是國中基測最後一年,免試入學比例達65%,比例相當高,學生情緒也因此受到影響,有的老師在第一線已經感受到「學生無心讀書」的心態,學生認為65%的比例,一定有學校就讀。
其次,他擔心表示,國三課程還在進行中,但學生已經無心學習,這是一個讓人憂心的問題,如果12年國教造成國中學生缺乏積極學習的態度,未來恐怕要面對學生整體素質的下降,高中職校長心理要有準備,必須即早因應。
另外,各界都關心的12年國教「特色招生」問題,蔡副市長表示,面對完全陌生的特色招生考試,家長憂心忡忡,除了基北區,其他包括中投區等6區,要採取聯合命題,有關命題方式、計分方式等,教育局必須與教育部密切合作,儘快定案公告。他強調,這些都無法回頭,市府必須做好充分準備。
教育局長吳榕峯指出,面對學生免試比例提高,學生可能無心唸書情況,除了國中教師加強學生輔導外,明年國中會考上路後,學校對於「待加強學生」不能不理會,除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外,可以舉辦檢定或考試。而特色招生部分,吳局長表示,中投區將委託臺師大心測中心辦理,考試方向內容與方式和基測相同,心測中心五月底將公布聯合特招考試的難易度及計分方式。
另外,今日座談會共有2個提案,其中后綜高中校長郭鴻耀提出,希望臺中市興建國際比賽規格的滑冰場,他說,學期初帶領滑冰國家代表隊至波蘭參加比賽,原本以為「滑冰」屬歐美高大體型優勢,卻發現是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的天下。
郭校長指出,臺中因為場地的限制,學生只能利用週二夜間遠赴臺北練習,舟車勞頓又所費不貲,如果臺中能興建大型滑冰場,未來可積極將滑冰項目推向全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
教育局吳局長回應,原本規劃在北區中正國民運動中心,受限基地範圍無法容納,衡酌全臺中市運動人口量及經費,可能無法優先考量滑冰場,但可採取補助交通費的變通方式。
蔡副市長也說,現階段可採取補助方式辦理,未來豐原區豐富專案將規劃運動中心,小巨蛋也在規劃中,教育局可研擬是否將滑冰場納入。
豐原高商代表則爭取將58路市公車延伸到豐原,方便居住崇德路旁的學生上學。
蔡副市長說, 58路市公車主要為服務潭子地區民眾,考量車輛、駕駛員調度狀況,目前雖不延駛,未來在規劃新路線、或路線整合時,也希望交通局納入考量。(4/17*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4-17
  • 點閱次數: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