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民政局說明大甲區第一、二納骨塔使用情形

針對民眾反映大甲區第一納骨堂塔位不足已無空間可奉祀先人靈骨,市府民政局表示,為解決此問題,臺中市政府已於100年7月28日動工興建大甲區第二納骨堂及殯儀館增設小靈堂、家屬服務中心、禮廳設置工程,該工程已於101年10月26日竣工,102年3月7日辦理驗收完畢,工程均依照期程進行並無延誤情形。
在大甲區第二納骨堂中已設置940個納骨櫃位,但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應報經核准啟用後始可正式對外開放。民政局將督促大甲區公所儘速完成申報,讓鄉親靈骨能有一座優質的納骨堂可以安厝。
大甲區第一納骨堂(懷賢堂)當初規劃9,528個納骨櫃位,目前已存放9,495個納骨櫃位,尚餘33個納骨櫃位可使用,因第一納骨堂已不敷使用,臺中市政府隨即著手第二納骨堂的興建。在興建期間還另外設置臨時櫃位加以因應,以便滿足民眾在過渡期間之需求;另外,大甲區第二納骨堂102年度已編列1500萬預算,作為禮廳、小靈堂及家屬服務中心營運設備,而第二納骨塔也將再設置900至1,000個納骨櫃位,完成報准啟用後即可提供大甲地區居民奉祀先人靈骨之需要。
至於第二納骨塔於規劃時設計20,000個櫃位,但市政府考量大甲地區一年約僅有500個櫃位需求,為避免塔位一次建好,恐有櫃位閒置及材質老化等問題,因此,臺中市政府會以逐年增置的方式來因應,以使殯葬資源能更有效利用。
民政局並統計鄰近大甲地區的塔位,目前尚有外埔、清水,大安等約有一萬個空塔位,數量應足敷民眾使用。但部分民眾因考量塔位方向、地理區位喜好、或民俗需求等原因,而有要求暫厝塔位之情形,市政府也於第一納骨塔妥善規劃暫厝區域,大部分民眾都能接受,並未有爭議。至於有議員因問政需求表達不同意見,民政局表示予以尊重。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長王秋冬自縣市合併以來即不斷思索如何貼近市民所需,提升大甲地區殯葬服務品質;他也希望在生命禮儀管理所服務的同仁均能跳脫傳統的服務模式,以主動、積極、改革、創新的工作態度去思考原先的服務工作項目有否可以做些微的改變,讓民眾有不同的感受;隨著大甲新館的完成,包括禮廳、小靈堂及懷德納骨堂等殯葬設施,都希望能以新、敬、淨的方式,讓民眾於治喪之餘,感受臺中市政府的誠心與用心。(3/21*1)

聯絡人:民政局李先生

聯絡電話:22289111分機29308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3-03-21
  • 點閱次數: 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