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議會專案報告 議員建請市府從長規劃鐵路高架後火車站周邊配套措施

臺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工程預定104年試營運、106年完工,市議會今(20)日進行專案報告,多位議員關切高架化後,原車站地面層及周邊交通、都市更新與古蹟保存問題是否妥善規劃?建請市府從長研議。交通局長林良泰強調新站規劃是「轉運站」,將納入捷運、高鐵共構可能性;都發局長何肇喜保證加速推動周邊都市計畫變更,並妥善保存古蹟建物。
市議會決議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鐵路高架化後臺中火車站周邊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完善,小組召集人、市議員何敏誠今於議會專案報告,要求市府重新評估高架化後新站周邊交通動線、考量未來捷運、高鐵共構可能性;並請交通局提出立體模型位置圖,同時要求都發局加速周邊用地都市計畫變更,以便推動都市更新,並須顧及周邊建築、古蹟保存。
市議員黃錫嘉強調,車站應具「轉運」功能,而不只是建物「立體化」。國際性都會如倫敦,車站地底十幾層建築,都是百年前就規畫完成,容納全國各地的交通動線;他認為市府交通規劃應有「百年大計」,未來有共構的可能,若只是鐵路高架化、道路打通、讓交通順暢,反而失去作為一個「進步都市」的契機。
交通局長林良泰解釋,當初確實有納入捷運、高鐵整合的規劃,他也代表交通主管機關到經建會開會提出報告,但最後是由經建會根據時空背景做出決策;他強調,市府規劃新車站做為「轉運站」,不只是「立體化」,交通局也向中央爭取鐵路高架在大慶站後繼續往南到高鐵烏日站,及捷運綠線與高架鐵路更多連結,但當時經建會未採納。
市議員劉士州則提醒市府在規劃都市更新時,應兼顧保存周邊古蹟、歷史建物,甚至包括商家、雜貨店等,都是臺中人珍貴的回憶。黃國書議員強調,雖然高架化由中央全額補助,但周邊配套由市府負責,預定104年試營運,市府只剩約一年時間要規劃鐵路高架後的地面層與周邊空間,他提醒市府加緊腳步。
都發局長何肇喜保證,「百年大計」的思維與未來交通規劃和古蹟保存沒有衝突,相關的都市計畫變更、交通動線與都市更新都已在進行,站前臺鐵宿舍商業區變更為「廣場兼停車場用地」與建國市場及南京新村商業區變更為「公園用地」,目前兩案都已送中央審議,待審議通過後繼續推動都市更新。(3/20*10)

聯絡人:陳小姐

聯絡電話:府內分機153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3-03-20
  • 點閱次數: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