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克服小巷弄消防搶救 消防局關切載水式消防摩托車開發進度

克服小巷弄消防搶救 消防局關切載水式消防摩托車開發進度
克服小巷弄消防搶救 消防局關切載水式消防摩托車開發進度
縣市合併後,6公尺以下寬度小巷弄的消防搶救成為市府消防局重點克服目標。除了陸續採購小型消防車之外,更具機動性的消防摩托車是否能順利開發,也成為關切重點。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臺中市神岡區有一家廠商目前正積極研發可載200公升水的消防摩托車,如果成功問世,將儘速採購以利小巷弄救火之需。
6公尺以下小巷弄的消防安全問題,成為今(18)日市政會議討論的重點之一。建設局長沐桂新指出,縣市合併後,全市有許多6公尺以下的小巷弄,一般消防車無法進入救火,影響公共安全,民眾也經常以此為理由要求市府拓寬道路,但相關經費實在龐大,建議消防局多購置小型消防車輛,作為救火時應急之用。
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小型消防車的正式名稱為「小水箱車」,目前消防局有30部,和平區的三個分隊均已配置,102年編列預算規劃增加購置2部。小型水箱車車身寬度約2.5公尺,加上預留操作空間,適用於3.5公尺以上寬度道路使用。
而對於更具機動性的消防摩托車,廖局長表示,民眾需要看到有載水能力的消防設備才會安心,但國內廠商過去的研發經驗只能讓消防摩托車配備滅火器,因此開發工作還未成功。不過,臺中市神岡區有一家廠商目前仍研發一種可載200公升水的消防摩托車,利用特製幫浦將水打成霧狀,可用發揮十分鐘的滅火功能,若開發成功,將儘速研究採購,以利小巷弄火警與山區野火使用。
市長胡志強對此表示,水火無情,火災不知何時發生,希望消防局能儘速辦理。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也表示,除了積極採購適當小型消防設備外,也持續由各外勤大、分隊進行道路狹小不易進入區域的搶救演練。此外,今年2月7日也進行各外勤大隊「雙節梯及掛梯應用操作」種子教官訓練,希望提昇外勤同仁應用各項梯具於火場執行救災的效能。
另外,消防局自今年一月以來陸續獲得許多善心人士及公司行號捐款達1050萬元,包括北屯區已故蕭姓夫婦捐250萬元,健豪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廠落成時捐500萬元;霧峰區已故的李老先生捐200萬元;大里區塗城里何先生也捐了100萬元。廖局長說,這些善款都將作為購置消防車輛及相關器材相關經費之用。(3/18*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15319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3-03-18
  • 點閱次數: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