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芋頭軟腐病疫情 農業局每公頃補助資材2000元

由於今年度氣候異常,台中市近期發生芋頭罹軟腐病疫情,為防止軟腐病擴散,並補貼農友損失,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針對台中豐原、神岡、梧棲等10區災情較嚴重的行政區啟動防治補助計畫,補助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及健康種苗每公頃2,000元,請有需求的農友即日起至9月22日向轄內農會申請。
農業局表示,芋頭軟腐病的病原菌棲息於土壤中或病株體組織內,可藉由蟲孔、機械傷口或生長時產生的小裂口入侵健康植株,在高溫、高溼度下傳播快速,易造成病組織軟腐、產生惡臭,以致芋頭腐壞無法收成。
芋頭軟腐病屬土壤病害,防治上較困難,目前又無針對芋頭軟腐病的化學藥劑,因此建議可利用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防治,如以4-4式波爾多液浸泡種苗、發病植株,或於收穫後的田區施用,可降低細菌密度;農友也可於植物罹病前利用亞硫酸搭配氫氧化鉀,以1:1的比例施用於植株,可提升植株防禦能力;此外,透過栽培抗病品種、實施水旱田輪作及選用健康苗等,也可減輕軟腐病的發生。
農業局表示,今年芋頭因疫情爆發,平均減產2成,截至8月25日止,各區公所函報的受害面積為612.332公頃,為避免疫情擴大,農業局針對豐原、神岡、梧棲、清水、外埔、大甲、大安、大肚、龍井及后里等10區災情較嚴重的行政區,補助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資材及健康種苗每公頃2,000元,以上區域的農友即日起至9月22日,可向轄內農會提出申請。(9/1*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邱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01
  • 點閱次數: 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