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 林市長:使台中智慧機械之都名實相符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 林市長:使台中智慧機械之都名實相符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 林市長:使台中智慧機械之都名實相符
將單機出口模式,升級為整廠整線輸出!台中市政府結合經濟部計畫與工研院,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台灣第一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今(31)日正式啟動。市長林佳龍表示,示範產線的建立是重要的里程碑,由工具機結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希望一改單機出口模式,成為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製造系,整廠整線輸出,讓台中更落實智慧機械之都的精神。
今日啟動儀式包含市長林佳龍、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經濟部工業局主秘楊志清、經發局長呂曜志、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顏瑞雄、TAF全國認證基金會董事長王聰麟、主任林增耀、台灣工具居產業M-Team聯盟董事長謝瑞木、台中區域十八大產業公協會代表、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工研院主任陳來勝、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虎尾科大副校長林博正等人皆出席共襄盛舉。
位於精密機械科技園區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第一期經費4億元,空間約800坪,初步規劃9條示範產線,整合各廠商工具機與軟體進行智慧製造。今日展示自行車花鼓智慧產線,透過軟體結合兩台車床、一台銑床與檢測站,讓花鼓從鋁胚料到成品一次完成,不必再經過師傅雙手。試營運場域第一階段將以打造自行車零組件智慧產線為主;至明年底,將擴大打造汽機車零組件、航太製造業等產業的零件示範生產線,以台灣具高度國際競爭力的應用主題創造最大產業效益。
林市長表示,過去台灣在精密機械、工具機、零組件方面單機製造能力強,但要做整線輸出卻受到限制。因此,市府結合經濟部、工研院,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支持之下,打造可以容納9條示範產線的場域,未來提供自行車、汽機車、航空零組件智慧製造,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計算分析,讓台中的智慧製造能整廠、整線輸出,是台中市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的里程碑。
林市長也說,去年7月21日行政院通過方案後,約一年的時間,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就啟用,展現政府、民間合作的高效率;這個軟硬整合、虛實整合的示範場域,成功後可推廣到全台灣。另外,台中水湳智慧城也將有創新研發專區,也將會有規模更大的示範場域。台中市政府可以扮演平台鏈結在地,進一步鏈結世界、鏈結未來。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智慧製造的就是將過去師傅操作的設備,變成設備自行運作,師傅只負責照顧設備,藉以提高效率。在價格方面,過去單機出口單價低,整合成整線出售,單價將可提高。台灣可在硬體基礎上發展軟體,達到產業發展的效益。
除了智慧機械試營運場域,今日活動中也辦理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頒證與工研院支授證儀式、工具機檢測實驗室聯盟(工研院、勤益科大、虎尾科大)簽署MOU儀式,以及由台灣工具機產業M-Team聯盟、台中區域十八大產業公協會、玉山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簽署之產業智機國產推廣優惠貸款簽約儀式,期望藉低利優惠鼓勵國內業者採購國產機械。(8/31*17)*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14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8-31
  • 點閱次數: 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