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教授三田村有純漆藝個展 融合300年相傳漆藝技法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教授三田村有純漆藝個展 融合300年相傳漆藝技法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教授三田村有純漆藝個展 融合300年相傳漆藝技法

台中市豐原區公所於9月1日至10月29日豐原漆藝館舉辦「黄金精緻・漆的世界」三田村有純漆藝個展,邀請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榮譽教授三田村有純至豐原漆藝館交流,並展出約40件精彩的漆藝作品,包含其旅途中偶然感受到的風景、取自金字塔及宇宙造型的作品以及描繪花朵的作品等,融合現代美學及漆工藝技法,展現漆藝的不同面貌。

 

本次個展訂於9月3日上午10時30分舉辦開幕交流茶會,豐原代理區長唐益滄將致贈感謝狀及台灣漆藝家作品給三田村有純教授,表達對於本次台日漆藝交流展覽的重視,也展現台灣現代漆藝創作的能量。

 

此外,9月1日、9月2日及9月4日規劃共計21小時的短期漆藝課程,由三田村有純教授親自教授「沈金及箔繪技法」;9月3日13時30分則向大家分享「日本的漆藝現況」講座。詳細活動內容與資訊,請上豐原漆藝館官網或豐原漆藝館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豐原區公所表示,本檔展出為三田村教授於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榮退後第一檔的台灣個展,包含其旅途中偶然感受到的風景、取自金字塔及宇宙造型的作品以及描繪花朵的作品等,融合現代美學及漆工藝技法,透過三田村老師特有的詮釋方式,帶領大家認識漆藝的不同面貌,也期盼在讚嘆日本漆藝作品的精巧同時,對於台灣的漆藝發展也增添更多想像。

 

於東京藝術大學任職長達44年的三田村教授,家族世代以漆器為業,自西元1703年至今已傳至第十一代,每一代除了傳承前人技法外,更加入自己的藝術專長、創新,呈現出別於以往的漆藝作品,例如「多層次研出蒔繪」、「漆天目蒔繪」則是由三田村老師經由經驗的累積所創造出的漆藝技法,展現出蒔繪的層次感,也大量運用於其創作品當中。此外,擅長雕刻的三田村教授更利用木胎造型上的變化,創作出各種虛實空間表現的作品,更利用金、銀粉的疏密,讓作品呈現出奇幻世界般的樣貌。

 

日本的漆藝術向來以做工細緻為名,而「Japan」作為漆藝的代名詞也代表著「漆」在日本工藝中不可取代的地位。三田村教授身為漆工藝流派所傳承的後代,對於漆藝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精通多國語言的他,也肩負著推廣日本漆藝文化的重任,透過辦理展覽、論文研究的發表、漆藝相關書籍編纂等,為漆工藝的發展與歷史留下各種紀錄。(8/31*14)*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豐原漆藝館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513017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7-08-31
  • 點閱次數: 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