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黨質疑重大公共工程執行率不佳 市府:剛好相反 105年50.55%創合併後新高紀錄

有關審計處105年度列管台中市政府56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率,市府表示,重大公共建設期程相對較長,市府逐年推動並列管進度。市長林佳龍103年底上任前,前市府執行率僅33.58%,林市長上任後,一方面開創新政,一方面承擔前市府留下的問題計畫,解決困難,到了105年執行率大幅進步到50.55%,創下縣市合併以來新高紀錄。未來市府將一步一腳印,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前提下持續推動每項重大工程。
有國民黨市議員今(31)質疑審計處列管台中市重大公共建設總執行率「僅50.5%」,認為這樣的執行狀況「其差無比」。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感謝議員關心市政,事實上,市府推動的重大公共建設總執行率表現剛好與議員的認知相反。縣市合併後,101年總執行率僅28.67%,到了林市長上任前的103年,執行率也僅33.58%;林市長上任後,經過重新檢視修正各項計畫,從第一年的21.05%,進步到第二年的50.55%,不但幅度驚人,更創下縣市合併後新高紀錄。
卓局長說明,縣市合併後,101年總執行率28.67%、102年29.27%、103年33.58%。林市長於103年12月底就任市長,推動各項新政之際,面對前市府遺留的多項重大工程弊端與滯礙難行,例如台灣塔、BRT、白海豚館等計畫,必須重新檢視修正。104年總執行率21.05%,即為經過全盤檢討後的結果,大破大立,是可接受公評的陣痛期。
經過前二年的努力,到了105年結算總執行率已突破五成,達到50.55%,這是縣市合併以來前所未見的新高紀錄,也是市政推動的具體成果展現。對於國民黨議員誤認這樣的執行狀況是「其差無比」,市府要表示遺憾,也希望議員能夠明察。
有關「中台灣電影中心新建工程」進度,新聞局說明,為擴展中台灣電影中心的多元性,市府104年與文化部接洽,合作國家漫畫博物館計畫,採合建方式,規劃提供中台灣電影中心部分空間供國家漫畫博物館使用,並建立影視、漫畫、動畫等內容產業的創研平台。
新聞局去年持續與文化部召開會議研商合作事宜,亦請規劃設計團隊納入文化部計畫空間使用需求,並已通過交通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取得建造執照。這項合作計畫已於今年8月18日獲行政院核定通過,新聞局與都市發展局也已針對後續工程推動的執行策略,召開研商會議取得共識,將以年底發包為目標加速推動。
針對水安公園地下停車場併捷運轉乘設施工程,交通局表示,經市府極力爭取105年度預算,該工程於去年5月順利開工,現已完成開挖作業,捷運出入口站體結構共計4樓,目前已施作至4樓,並陸續交付機房供機電廠商同步進場作業。另外,地下停車場部份則施作至地下一樓,整體進度超前,並無落後情形,地下停車場預計108年4月完成。
有關台中泊嵐匯會展中心新建工程,建設局表示,林市長上任後,將台中泊嵐匯會展中心重新定位,更名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經整體檢討調整後,目前已完成新的細部設計書圖,預計今年9月26日召開預算審查會,再進行工程發包,預計明年2月開工、110年8月完工。
對於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規劃設計監造及工程興建,建設局表示,由於104及105年決標案件為委託設計監造勞務案件,執行預算金額較低,導致執行率看起來較低,其實花博相關工程案已陸續於今年度決標,目前施工進度開始進入高峰期,其中,建築展館施工進度已達17.24%、后里森林景觀工程施工進度達23.64%、馬場園區景觀工程施工進度達27.67%、葫蘆墩園區景觀工程進度達23.69%、花馬道工程進度則達10.29%。所有主要工程整體施工進度均符合預定進度,花博場館將如期展開營運。
至於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主體工程,社會局表示,該中心經歷次基本設計會議審查,需調整各樓層空間配置需求及結構方案,故作業時間較長,經調整後,基本設計已於今年7月18日審查會議通過,主體工程預計明年7月開工,109年完成。
卓局長強調,林市長推動的每一項重大市政,都有研考會列管監督,定期檢討以克服推動過程的困難,各項計畫的整體期程均穩定進行中,未來將一步一腳印,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大前提下,讓每項重大工程如期如質完成,為市民帶來真正的幸福。(8/31*1)*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0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08-31
  • 點閱次數: 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