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提「傳統領域」計畫 持續加強原住民社福與建設

中市府提「傳統領域」計畫 持續加強原住民社福與建設
中市府提「傳統領域」計畫 持續加強原住民社福與建設
台中市政府積極保障原住民權益,為確認台中梨山部落(slamaw斯拉茂)「傳統領域」範圍,將向中央提報「原住民土地部落調查及劃設計畫」,讓自然文化資源及土地歷史經驗可以傳承;另外,市府持續加強原住民社福政策與建設,今年編列預算達4億1,525萬3,000元,高於六都原住民人口數相當的高雄市,市府原民會表示,將持續爭取更多經費,強化台中原住民發展動能。
為貫徹部落自主及主體性,市府依中央相關計畫,針對具有「原住民族傳統祭儀」、「祖靈聖地」、「部落」、「墾耕」、「獵區」等原住民族文化意義及傳統習慣功能的領域範圍,提報「原民土地部落調查及劃設計畫」,劃設專屬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
由於和平區梨山部落自古以來為泰雅族主要生活棲地,市府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日前前往梨山部落,向部落會議主席王忠信及部落耆老說明「傳統領域」計畫劃設的相關事宜及應注意事項,期望藉由地方機關與部落相互協作,參考中央公開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範圍調查成果,劃設「傳統領域」土地範圍,保障文化傳承。
除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進行保護,市府也持續加強原住民社福政策與建設相關預算。市府原民會指出,六都之中,台中與高雄原住民人口數均為三萬多人,高雄以3萬3,921人略高於台中的3萬3,476人,但扣除中央計畫型補助款,台中市政府原民會今年總預算4億7,790萬9,000元,高於高雄市年度編列的4億597萬9,000元。
進一步分析市府原民會政策項目預算分配情形,台中高達76%預算致力於推動文教福利業務,包括55歲以上原住民假牙裝置補助、中低收入戶(含低收入戶)子女課後照顧補助、喪葬火化及入塔補助等政策,主要提供最直接且貼近生活層面的福利措施,希望帶給原住民市民有感的社會服務。
另外,市府每半年由市長林佳龍率領市府團隊前進和平區進行「和平專案」,關心當地原住民的生活狀況,更注重路燈汰舊換新、路平工程及水溝清淤等「路平、燈亮、水溝通」基礎建設;近期更解決921大地震延宕至今的霧峰區自強、花東新村重建案,與慈濟基金會簽約,替原住民重建溫暖的家。
公共建設方面,市府也預計將原住民服務中心改為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神話故事館」,希望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得以傳承、發揚光大,打造台中原住民友善城市風貌。
原民會表示,市長林佳龍始終重視多元文化的融合,希望各族群都能在台中獲得友善的發展空間。未來原民會將持續爭取預算,不論市府自籌或是中央補助,都將發揮整合功能,將寶貴資源用在刀口上,讓原住民不論是文化或是各項建設,都能得到良好的發展。
(8/31*16)*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50201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8-31
  • 點閱次數: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