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消防局「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結果出爐 貼近民眾需求強化知能

中市消防局「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結果出爐 貼近民眾需求強化知能
中市消防局「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結果出爐 貼近民眾需求強化知能
面對火災時該怎麼做?為強化民眾火災應變知能,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日前加入義消婦宣大隊擔任榮譽大隊長,與市府消防局共同設計「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問卷,統計結果今(30)日揭曉,前三名分別為「如果逃不出去要躲哪裡?」、「如何逃生,要往上跑?往下跑?」及「叫家人、逃生、打119及救火的順序為何?」,未來將依調查結果加強宣導,提升每位市民保護自我與家人的能力。
「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票選結果發表記者會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市長夫人在消防局長蕭煥章的陪同下出席,婦宣大隊長葉錦蘭及許多婦宣大隊成員都出席支持,熱烈交流,盼以貼近市民需求的宣導工作提升應變知能。
「請市民們一起做個功課!」市長夫人表示,自己以前最困惑的是火災發生時應如何逃生,共同設計問卷的過程中,讓她想到更多以往較沒有留意的部分,希望市民們為了心愛的家人,一起想想如果家裡發生火災會遭遇什麼情形?應如何規劃逃生路徑?呼籲大家多一分準備及警覺,也多一分居家安全保障。
市長夫人揭曉前三名「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分別是「如果逃不出去要躲哪裡?」、「如何逃生,要往上跑?往下跑?」及「叫家人、逃生、打119及救火的順序為何?」,未來將依調查結果,提供更貼近市民需求的宣導,也透過愛鄰守護隊、校園等層面推廣相關知能,盼各界齊心合作,也邀請更多女性一起加入婦宣大隊、參與宣導行列。
消防局蕭局長指出,台中市近年持續提升公共場所防火意識,並透過落實消防安全檢查、辦理演練等措施強化防救災能量,公共場所火警意外在消防局及業者合作下均能快速因應。而消防局此次針對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居家火災應變知能進行問卷調查,由義消婦宣大隊榮譽大隊長市長夫人與消防局共同擬訂題目,盼以家庭的角度出發,瞭解民眾消防安全應變常識需求,進一步推動符合民眾需求的宣導教育。
蕭局長表示,此次共回收1萬多份問卷,可見市民對於火災應變的逃生及求生問題之重視,未來將根據調查結果加強宣導,透過婦宣大隊目前8個中隊、39分隊,共800多位成員的力量,深入每一家庭住戶,提升民眾知能,希望讓每位市民擁有保護自己與家人的能力,降低火災發生傷亡。
婦宣大隊葉大隊長在結果公布後,針對民眾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前三名進行解答及宣導。「如果逃不出去要躲哪裡?」葉大隊長說明,應選擇躲在不燃隔間、門可以擋住煙及熱、有對外窗戶的房間;「如何逃生,要往上跑?往下跑?」的判斷方式則是在逃生路徑沒有煙、熱的情形下,原則往下逃生,但在地下室記得往上。
此外,「叫家人、逃生、打119及救火的順序為何?」應先大聲叫家人,逃生後打119,視現場火勢狀況救火。葉大隊長表示,未來婦宣團隊將以這些應變常識作為宣導工作重點,也將持續推廣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為守護居家安全盡一分心力。
消防局表示,7月發生的逢甲氣爆案,有民眾躲進浴室不幸罹難,3月發生的烏日住宅火警,因延誤通報及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造成祖孫四代4死悲劇;若擁有正確火災應變常識,可降低傷亡,因此由市長夫人及消防局共同設計「市民最想知道的火災應變常識」,未來將根據調查結果加強宣導,盼提升民眾知能,讓每位市民擁有保護自我與家人的能力。
另外,此次問卷調查也協請社會局針對身心障礙家庭進行,抽樣調查的結果與廣發問卷的前三名相同,部分市民對於「電線走火問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問題」、「如何滅火」等預防層面也想要瞭解,都將列入未來消防宣導工作重點,盼讓火災應變常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深植市民心中。
(8/30*19)*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57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30
  • 點閱次數: 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