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B型企業」亞洲年會移師台中 林市長盼共創社會環境與市場價值分享

「B型企業」亞洲年會移師台中 林市長盼共創社會環境與市場價值分享
「B型企業」亞洲年會移師台中 林市長盼共創社會環境與市場價值分享
全球新興的商業模式「B型企業」,帶領企業與社會朝向共好永續發展,在世界各地已蔚為風潮;第二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將於8月31日、9月1日在台中登場,齊聚20餘個國家的企業專家及產官學研代表,倡議積極發揮社會影響力。市長林佳龍今(30)日迎接第二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的重量級講者、國內外積極推廣B型企業的企業領袖,肯定其為社會發展帶來的正向力量,也期待未來台中有更多B型企業出現,共創社會、環境與市場的價值分享。
「B型企業」的B代表Benefit,意指關心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是市場自發而生的新商業模式,追求社會、環境與市場價值共創分享,目前全球有超過2000家企業通過國際B型企業認證,台灣亦有20家,是亞洲成長幅度最快的國家,其中嘉澎塑膠、光遠心、講茶及成真社企為台中市在地企業。
今日在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的邀集下,國內外30餘位B型企業及B型企業王道中心代表等人至市府拜會林市長,包括亞太B型企業協會副理事長連庭凱、嘉澎塑膠公司執行副總王政彥、日本B型企業運動推動者也是巴塔哥尼亞(Patagonia)亞洲環境長Kenji Shino等人均出席,現場互動熱絡。
林市長表示,當前社會熱烈探討企業的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但亞太B型企業協會及年會推動以更嚴謹的標準認證B型企業,是為重要新進展;目前全台有20家B型企業中,有4家就在台中,感謝大家的貢獻外,也期待未來台中有更多的B型企業出現。
「企業營利,更要照顧更多人的福利!」林市長認為,企業除賺錢外,也應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包括企業股東、員工、公司領導階層,對外合作廠商、消費者乃至於更大社會群體,透過兼顧彼此利益,讓大家擁有更好的生活,這將不只涉及人與環境的共存,更與下個世代息息相關。
林市長也分享,近日出版的新書「兩個餌只釣一條魚」,是他與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一起釣魚時發現的哲理,釣魚時要放兩個餌,當釣到一隻魚後,另外一個餌掉下去,讓環境內繼續有餌使魚群源源不絕,此想法呼應企業公司善待員工、客戶、消費者與環境,彼此才能永續共存。
林市長還提到,自己曾在聯合國工作負責「綠色國民生產毛額(green GNP )」計畫,將社會與環境成本算入企業成本中,促進企業永續發展,並與社會之間創造雙贏,明年台中市將舉辦世界花博,主題即訂為「花現GNP-Rediscover Green, Nature and People」,展現並呼應人文共好精神,很高興此次B型企業亞洲年會來到台中,也期待台中市持續舉辦許多國際活動,成為促進交流與熱鬧的盛會城市。
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感謝市府支持讓活動順利舉辦,B型企業在台灣約三年前發起,去年年會在台北舉辦,今年移師台中,邀請與會貴賓與參與朋友也能共同感受並欣賞台中的風景之美。
嘉澎塑膠公司執行副總王政彥分享,該公司為全台第一家傳產B型企業,將B型企業理念轉化成具體任務指標,作為員工績效的考核標準,提供員工本土企業少見的10天自主假,讓員工享有工作彈性;巴塔哥尼亞(Patagonia)亞洲環境長Kenji Shino則提到,巴塔哥尼亞是全美第一大戶外用品品牌,也是美國加州第一家B 型企業,創辦人修納(Yvon Chouinard )成立「1% for the Planet (1% 為地球)」非營利組織,自課環境稅,將企業營收的1%捐給環保團體,保護地球。
經發局指出,市府積極推動B型企業認證,並與亞太B型企業協會、王道銀行、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合作,將於8月31日至9月1日台中市政府舉辦「2017年第二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邀請20餘個國家的B型企業專家與國內人士及各產業的產、官、學、研代表,倡議B型企業理念,盼透過此次年會舉辦,為台中產業注入更多國際成功案例供參考,未來也將持續提供更多資源及輔導,協助企業追求共享及可永續的繁榮B型企業理念,展現全市社會豐沛創新能量。
(8/30*6)*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商業科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317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8-30
  • 點閱次數: 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