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光路鐵橋旁工地磚瓦樣貌嶄新 初步研判為營建廢棄物

有文史團體提報縱貫線舊鐵道排水工程地點有疑似清代台灣省城構造物,台中市文資處立即邀請專家學者現勘。學者指出,目前所有文獻均無清朝大西門的建成記錄,日治時期修築鐵路也無拆牆記錄,工地所在位置與台灣省城遺跡無關,現場破碎瓦片及磚塊仍維持嶄新原貌,初步研判應屬早期的營建廢棄物。
為求慎重,現勘決議後續相關工程單位施工時須派員監看,事前也須提送「施工監看計畫書」,經由文資處審查通過後才可進行工程。
台中市文資處昨(28)日下午1時接獲台中市舊城復興協會提報,於縱貫線舊鐵道排水工程(國光路以南)地點發現疑似為台灣省城構造物。台中市文資處當日下午3時緊急會同文資委員、鐵工局、提報人共同前往現勘。
勘查結果,文資委員表示,現場大量破碎瓦片及磚塊,未見明確的建築基礎,研判應屬早期的營建廢棄物;另外,工地所在位置與清代台灣省城(府城)遺跡無關;而目前所有文獻均無清朝大西門的建成記錄,日治時期修築鐵路也無拆牆記錄。
另外,由建材廢料仍維持嶄新原貌來看,應是附近建物拆除後移填於此。至於地下是否有遺址則無法確定,若目前施工並未發現遺跡,建議仍維持現況為宜,不應做任何發掘或試掘。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現場排水工程已經完工,無向下開挖工項,文資委員已同意鐵工局繼續進行回填作業;後續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及建設局尚有工程要進行,昨日會勘決議,請後續工程單位於進行工程時須辦理施工監看(範圍為國光路至有恆街),並於工程進行前函送「施工監看計畫書」至台中市文資處審查,審查通過後才可進行工程。(8/29*1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楊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51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8-29
  • 點閱次數: 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