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前瞻軌道建設 地方僅負擔31% 將逐年編列預算強化大台中競爭力

有議員關心前瞻建設是否會影響台中財政狀況?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中央將台中軌道建設「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列入前瞻計畫,3項軌道建設經費中央、地方負擔比率分別為69%、31%,地方負擔經費大大少於中央補助;市府將在不影響其他交通市政的推行下,逐年妥善編列相關預算,將不會造成台中財政沉重負擔,反而為中台灣建構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可強化大台中整體競爭力。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關心中央政府推動前瞻建設,是否會影響台中市財政?市府交通局表示,台中3項軌道建設由中央挹注851.77億元,中市自籌用地費194億元、工程費384億元,合計約578億元,中央、地方負擔比率分別為69%、31%;此外,自償性經費約453億元,由沿線場站開發效益挹注,不會納入市府公務預算及舉債。
交通局表示,台中3項軌道建設相關經費均已納入市府財政規劃中,屬市府分擔部分,將逐年編列,並成立「台中市軌道系統場站及其毗鄰地區土地開發基金」,統籌調度支應自償性經費;市府並將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理念,帶動沿線土地開發效益、提高附屬事業收入,以跨域加值方式將效益挹注至軌道建設,作好市府財務支應。
交通局強調,軌道運輸是長遠的建設,從計畫推行到興建完工啟用,需要長年的推動,市府會在不影響其他交通市政的推行下,妥善逐年編列預算,將不會造成台中財政沉重負擔;透過軌道建設,將可為中台灣建構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更進一步落實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加速大台中成長量能,帶動中部崛起,發揮中台灣核心應有的競爭力。
至於台中目前的財政狀況,市府表示,105年市府1年以上長期債務與104年相同並無增加,且未償公共債務中的263億元為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但市府並無動用,在市府嚴謹控管財務收支,並以創造性財政思維帶動投資下,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在撙節支出下,舉債空間也從103年僅321億元,增加至現在的380億元,因此總體而言,台中市財政狀況樂觀穩健。(8/28*13)*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8-28
  • 點閱次數: 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