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搜救隊持續強化 目標升級重型搜救隊

中市搜救隊持續強化 目標升級重型搜救隊
中市搜救隊持續強化 目標升級重型搜救隊
為提升地震應變能力,中彰投苗4縣市特搜隊與慈濟醫院近日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辦理搜救隊聯合演練。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以「聯合國國際救援隊伍分級測評(IEC)」標準,台中市目前搜救能量屬「中型搜救隊」,期望結合彰化、南投、苗栗,朝「重型搜救隊」邁進,使台灣具備更堅實的搜救網絡。
依照IEC標準,於災害現場擁有表面救援能力,可在1個場地連續3天執行12小時的任務者,屬於「輕型搜救隊」;能在倒塌或失效的重型木造和鋼混結構中執行技術搜索和救援行動能力,且能夠進行繩索和頂升操作,具備搜救犬搜索或具有技術搜索能力,隊員40人以上,可在1個場地連續7天執行24小時的任務者為「中型搜救隊」;而具備中型搜救隊的能力,隊員達59人以上,可同時在2個場地連續10天執行24小時不間斷的任務者,則屬「重型搜救隊」。
消防局表示,台中市目前有3個特搜分隊,以發展成為3個輕型搜救隊為目標;結合3個輕型搜救隊則可成為一支中型搜救隊伍,若再加上彰化、南投、苗栗,則能組成重型搜救隊伍。
為了培養更強大的搜救能量,台中市府消防局秉持區域治理精神,邀請彰化、南投、苗栗參與地震聯合演練;模擬6層樓建築物倒塌,有6名位置不詳人員受困等情境;在演練指揮官隨機下達指令後,搜救人員開始36小時不間斷作業;特搜大隊依照地震現場環境執行支撐、破壞、搜尋等作業,並透過雷達生命探測器搜尋受困人員位置進行搶救。
消防局表示,這種長時間且無預設情境的演練,考驗特種搜救隊成員的各項專業能力、耐力與體力;透過36小時模擬演訓,可充分發揮隊伍全部搜救能力,包括技術和裝備,展示其熟練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自105年1月起培訓、並於日前通過IRO-B級國際評量(高級瓦礫堆搜救)的4隻搜救犬腿腿、斯斯、鐵雄與MELODY也加入演練行列,在各項搜救任務中表現亮眼,令人驚艷。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台中市已晉升全台人口第二大城,是公認台灣最宜居的城市;消防局透過這一次動員演練落實區域治理精神,也往重型城市搜救隊跨出一大步,打造護中台灣最堅實的災害搜索與救援網絡。
為提升緊急應變及搜救能力,消防局已積極辦理各項災害防救演練、強化各種救災裝備能力,如搜救犬的培訓、派員至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EX)研習化學災害搶救、派員至日本東京消防廳參加建築物倒塌救援訓練、辦理高級救護技術員培訓等,期待以更周全的防救災應變能力整備,提供台中市民更安全的保障。(8/25*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郭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28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25
  • 點閱次數: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