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網謠傳市府考量選票不顧校園毒品防制 中市府:強烈譴責不實指控

針對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4)日舉行記者會,指市府「莫因選票考量不顧校園毒品防制」;台中市政府鄭重澄清,基於維護基本人權,警方在無證據或事實的情況下,不能強制任何人從事驗尿等檢驗,也不可逕入校園測試學生,否則將違反法規及侵害人權,為此市府已提出其他防範機制防制毒品,在積極查緝下,讓過去遭隱蓋的黑數攤在陽光下,校園春暉個案,從市長林佳龍上任前的103年177人增加至104年的193人;議員所指的網路截圖,乃遭人斷章取義,市府絕不會因選票不顧校園毒品防制,呼籲勿隨謠言起舞,並強烈譴責不實指控。
近日網路截圖謠傳市府為選票考量,建議警察局不宜介入校園毒品問題。對此斷章取義的解讀,市府警察局長陳嘉昌說明,當時是他與市府衛生、教育、法制等局長共同討論毒品防制作為,提及很多家長關心小孩有無吸毒,因此要孩子去驗尿,如此可能導致親子關係疏離,而警方在未有證據下不可強迫任何人進行驗尿檢驗,如執行將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在經過各機關討論後,已逐漸形成共識,宜由衛生或教育單位提供試劑給民眾,而市府也自暑假期間提供免費「毒品快篩試劑」供自行檢測,也將自今年9月開學開始,提供毒品試劑給家長,為孩子驗毒,家長可向學校或特定衛生所索取。
而討論最後,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提到「毒品案人權要謹慎,小心,這些人幾年後都是首投族」,此話原意是延續過去討論結果,提醒學生亦有人權,必須小心行事。警察局陳局長強調,此語遭斷章取義,被有心人士逕以截圖,並於網路散發,刻意誤導為市府處理毒品的態度,此為顛倒黑白是非、造謠生事,完全與事實相悖之行為,應予譴責。
市長林佳龍於上任後,即積極因應毒品流入校園的問題,讓過去遭隱蓋的黑數攤在陽光下,因此市府教育局於今年6月於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指出,校園春暉個案(即尿篩成陽性個案),已從林市長上任前的103年177人增加至104年的193人,也因加強打擊力道,使105年春暉個案人數,大幅下降至94人,打擊毒品成效顯著。
台中市毒品防制中心成效顯著,不僅幫助19家藥癮戒治機構協助個案戒治,數量六都最多,並積極輔導個案成功戒毒,也讓列管一、二級毒品個案「一年內再施用毒品比率」從102年18.13%下降至104年17.5%,遠低於全國平均值26.2%,在104年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考評中獲得「特優」肯定。
此外,有鑑於坊間新興毒品包裝方式日新月異,美味的糖果、果凍、巧克力、跳跳糖經「二次包裝」後,成為披著糖衣外貌下的毒品。市府教育局先前也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展開擬真品「反毒行動列車」校園巡迴策展活動,加強校園新興毒品樣態的認識,避免學生誤觸毒品。
台中市105年上半年執行「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及「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團體評核」雙雙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六都第一,105年下半年兩項評核再度蟬聯六都第一;行政院長頒發「105年加強掃蕩毒品工作」績優縣(市)政府獎項,台中更是六都唯一獲獎直轄市,未來將持續整合資源防制毒品危害,致力完善各層面的防護網絡,守護宜居城市。(8/24*6)*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3273924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24
  • 點閱次數: 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