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去年長期債務並無增加 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 財政狀況穩健

有市議員關心市府的財務狀況,台中市政府表示,105年市府1年以上長期債務與104年相同並無增加,且未償公共債務中的263億元為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但市府並無動用,在市府嚴謹控管財務收支,並以創造性財政思維帶動投資下,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在撙節支出下,舉債空間也從103年僅321億元,增加至現在的380億元,總體而言,台中市財政狀況樂觀穩健。
市議員楊正中指出,市府105年舉債237億元,使得台中市未償公共債務累積至1126億元。市府說明,未償公共債務,可分為1年以下短期債務、1年以上長期債務及賒借保留數,其中賒借保留數是指,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但市府尚未動用。
市府104及105年1年以上長期債務並未增加,均為565億元,雖然105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增加237億元,但其中當年度有263億元是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市府並無動用的額度,並非如議員所說有大幅度舉債的情形。
市長林佳龍103年12月25日上任時,市府原舉債空間僅剩321億元,為提高政府使用財源效益的原則,要求各機關落實開源節流、嚴謹控管財務收支,在市府的努力下,103年至105年共撙節367億元。
除市府撙節有成外,再加上全國GDP略有成長,使得台中市舉債空間從103年底的321億元,增加至目前的380億元,未來將做有效及充分的運用,使台中市各項重大施政建設計劃能夠順利推展,提升民眾生活福祉。
此外,林市長任內舉債也較前市府低,林市長執政第一年的104年度實際借款金額約59億元,105年度約114億元,2年加起來173億元;而103年度前市府實際借款金額約193億元,因此,林市長上任後2年的實際借款金額,還比103年單一年低,而且市府將把每分錢用在刀口上,全力帶動地方發展,促使市庫更健全,形成良性循環,未來台中市財政不論是舉債空間或還債能力,都會越來越好。
市府指出,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也是六都第二低,截至今年7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約3.2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9萬元、台北市的4萬元、台南市的3.46萬元、新北市的3.5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0.81萬元。
另為開源節流,台中市辦理「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除可有效開發與利用土地,並能節省建設經費、增加市府財政收入,帶動地方繁榮發展,舉例來說,台中市積極開發的新光、廍子、水湳機場原址等區段徵收,可標售土地面積約65公頃;而第13、14期等市地重劃,可標售土地面積約59公頃,合計124公頃。扣除開發成本後,估算盈餘約可達1,000多億元以上,以此面向來看,台中市財政樂觀穩健。(8/23*12)*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7-08-23
  • 點閱次數: 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