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犯罪偵防科技化 中市治安持續平穩進步

犯罪偵防科技化 中市治安持續平穩進步
犯罪偵防科技化 中市治安持續平穩進步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台中市今年1至7月份「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為六都最低,整體治安表現持續平穩,各主要犯罪案類均呈現發生數減少、破獲率上升的趨勢。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日前成為全台第二大城,面對人口增加及犯罪型態的與時俱進,市府持續建構台中成為智慧城市,透過大數據及雲端等科技發展智慧警政,強化犯罪偵防的能量。
今(22)日治安及公安會報時,由警察局、消防局、教育局、研考會及環境保護局等單位進行各項工作及專案報告,會前並由市長林佳龍公開表揚11位金融機構及超商人員眾感謝他們主動通報,成功攔阻詐騙案件及協助查獲詐騙車手,維護台中的治安環境。
會中警察局報告,台中市今年1至7月份「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發生數」為151.69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7.41件,降幅達15.30%,為六都最低,顯示整體治安防制犯罪成效良好;犯罪指標發生數指與治安直接相關的暴力犯罪、竊盜、一般恐嚇取財、一般傷害、詐欺等案件統計。
在各類刑案發生數方面,台中市全般刑案、全般竊盜、暴力犯罪及詐欺案發生數不僅發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而且均為六都前2低,另警察局特別要求所屬員警,利用執行各項勤務時,加強盤查可疑人士,希望藉由積極的勤務作為,查捕各類通緝逃犯歸案,因此,在「106年上半年度查捕逃犯工作績效評核」中,台中市府警察局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為第一等第績優單位。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由於人口眾多,所面對的治安與公安挑戰也更大,而犯罪行為與時俱進,對於金融犯罪等智慧型犯罪以及毒品問題,警方也要有所調整及因應,也因此要打造台中成為智慧城市,透過大數據及雲端等科技協助犯罪偵防,強化科技辦案能量。
「數字會說話!」他指出,台中市近期各主要犯罪案類均呈現發生數減少、破獲率上升的平穩趨勢,但是針對指標性重大刑案的處置也要因應得宜,避免個別案件經媒體報導後,影響市民對於治安的觀感與信心。
此外,警察局也針對「台中地區查緝毒品犯罪分析、策略與成效」進行專案報告,為精進專責緝毒能力,市府今年1月5日成立「毒品查緝中心」,並利用科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台整合資源,協助辦案、警示追蹤及案件管理,今年上半年查獲毒品案2,561件、毒犯2,766人及毒品56萬2,736.4公克,較去年同期緝毒績效均有顯注提升。
今年台中市緝毒工作除重點打擊新興毒品外,同時防制毒品滲透偏鄉、入侵校園,因此警察局也加強針對高風險區域辦理社區反毒宣傳,並結合市府各局處的力量執行青春專案,淨化暑期青少年的成長環境。
(8/22*12)*警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洪組長

聯絡電話:04-23286822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22
  • 點閱次數: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