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推「工安卡」 促業者加強訓練降低瓦斯氣爆風險

中市府推「工安卡」 促業者加強訓練降低瓦斯氣爆風險
中市府推「工安卡」 促業者加強訓練降低瓦斯氣爆風險
台中逢甲商圈日前發生瓦斯氣爆意外,不幸造成3死12傷。市府今(22)日召開氣爆專案檢討報告,針對商圈道路交通與停車管理、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學生住宿安全等因應措施與預防作為全面檢視改善,計畫將推出「工安卡」,建置瓦斯業者換裝瓦斯SOP,督促落實員工教育訓練,以降低瓦斯氣爆風險。
市府今日召開106年第4次治安公安會報,由消防局長蕭煥章針對逢甲氣爆事件因應措施及未來預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他指出,意外發生主要原因為瓦斯公司員工更換鋼瓶時,不慎踢落鋼瓶至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並疑似因為電風扇吹散瓦斯導致第一次氣爆,現場也研判疑似發生「BLEVE」(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讓氣爆更加嚴重。
氣爆發生後,市府第一時間運用功能編組,由消防局出動消防車17輛,救護車10輛,消防人員140位人員到場搶救,並將傷患送醫院緊急救治。事件發生過後,市府針對商圈道路交通及停車管理問題加強檢討,拖吊違規車輛,讓救災空間增加,提昇救災效率。
另外,勞工局也針對瓦斯行員工非安全技術人員者,進行勞安教育訓練,並製作SOP「工安卡」,強化換裝瓦斯及使用知識。教育局則將調查學生居住地點,實地訪視建物是否合格,並設有安全逃生路線,若複查不合格,將發文給學生家長建議搬遷。消防局則陸續邀集液化石油分銷商召開8場次案例宣導會,避免錯誤觀念導致災害發生。
市長林佳龍表示,逢甲商圈人口密集,發生嚴重的瓦斯氣爆意外,市府應全面檢視改善,在事發第一時間,市府各局處皆處置得宜,但發生過後,也必須徹底調查清楚,找到肇事原因並加以改善。
經調查此次逢甲氣爆商家,未加入自治會管理,仍使用風險較高的桶裝瓦斯。對此,林市長也指示經發局加強輔導商家改用天然瓦斯,以降低氣爆風險。
在場多位公安會報委員則建議夜市商家盡速建置消防灑水措施,在黃金時間內有效降低傷亡;另外,有鑑於近來發生多起瓦斯管線誤挖外洩意外,委員也建議市府建置「共同管溝」,讓各家事業單位的管線透過向市府報備核定,建置完整、正確的管線圖資,避免誤挖情形再發生。
對此,林市長強調,公共安全是市府應該承擔的責任,市府將持續在各大重劃區推動「共同管溝」,逐步落實到原縣區。地下管線圖資過去只有2D平面,市府正建置3D管線圖資資料庫,完成後將可減少誤挖情形。
此外,對於日前全國發生大停電,市府將要求各大醫療院所及護理之家,確實建構符合標準的逃生演練措施,並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加強安全防護。逐步建立起國家災害防救系統,讓市民趨吉避凶。
(8/22*16)*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4752119 分機21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22
  • 點閱次數: 757